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我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11-23 07:42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杨力菲 通讯员 黄道兵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2年常德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率达到96.4%,排名全省第一。据悉,我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已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

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市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大气方面,截至10月底,市城区优良天数260天、优良率85.5%;综合指数3.57,在全省6个通道城市中排第一位;纳入省考核的7个县(市)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方面,截至10月底,46个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水质总体改善,优良率达93.5%;蒋家嘴国控断面总磷浓度为0.048mg/L,西洞庭湖水质继续保持在Ⅲ类;沅澧两水干流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及以上;全市13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为100%。

今年来,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至10月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8大类326项任务已完成321项、完成率98.5%,完成的质量和进度排全省第一位。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治理案例成为全省、全国的正面典型,形成了“常德经验”。桃花源外围保护地带违规采砂问题整改被评为2022年全省“十大典型案例”;鼎城区石板滩石煤矿区综合治理、津市工业园嘉山排口甲苯超标排放2个整改案例入选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正面典型;鼎城区石板滩石煤矿坑废水治理还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入选中央“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整改经验在全国推广。

今年,常德排污许可制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有机衔接改革试点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形成了“常德模式”。全市下放了60%的环评审批项目,21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民之家服务窗口,所有审批服务均已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创新推行“园区项目一日审批”模式,最快审批时间缩短为1个工作日。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