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市疾控专家解读本轮疫情毒株特点

呼吁市民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11-22 07:3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浪 冯顺前 通讯员 彭薇凝

自我市发生输入性疫情以来,本轮疫情的毒株是什么?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要居家不出门?11月21日,记者就本轮疫情防控相关问题,采访了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聂俊雄。

聂俊雄介绍,我市本轮疫情毒株已确认:病毒基因序列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与早期毒株相比,传染性更强,能短时间大量增殖和排毒,造成较大范围传播;传播速度更快,感染者从被感染到传染人平均仅为2天时间,最短仅需24小时;病毒隐匿性更强,病毒代间距更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不及时控制,极易在短时间内波及全市,造成大规模人员感染。

聂俊雄表示,三年来的疫情防控经验表明,减少人们社会面活动是减少疫情传播的最有效手段。所以,本轮疫情发生后,在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市民居家办公,尽量不出门,尽可能减少感染风险。

聂俊雄提醒每一位市民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一旦发生感染将会给自己及他人带来诸多不便。此疾病是国家乙类传染病,传染性非常强,一旦发生感染将必须进行强制隔离治疗;治疗后感染者的病毒载量必须降低到没有传染性的程度,才能解除隔离。本病毒的治疗周期一般在一周以上,严重者治疗周期会达到一个月甚至更长,严重影响个人生活和工作,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冲击,消耗大量社会资源。他呼吁,市民要配合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尽量减少感染。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