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坚持大抓基层 夯实执政基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11-14 10:42 来源:红星云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红星网、红星云特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高端访谈专栏,邀请部分省领导,市州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省直单位、高校、省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专家学者,对照党的二十大就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落实落地。

坚持大抓基层 夯实执政基础

常德市委书记 曹志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支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常德市委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奋力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质,全面夯实我们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坚持政治引领,把党的旗帜举得更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我们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确保各级党组织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以理论武装“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集中宣讲等形式,确保大会精神覆盖基层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组织建设“塑形”。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城市党建,开展小区党组织集中组建攻坚,持续加强机关、国企、学校、公立医院等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的领导不留“死角”“盲区”。

以政治监督“护航”。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政治巡察,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精准有效落实。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常态化抓好政治教育、政治锻炼,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先锋示范,把战斗堡垒筑得更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权利,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示范带头,认真落实“促发展、惠民生、保平安”的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当好带动发展的“领头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力培养创业带头人、致富能手,深入实施村级集体实施“消薄攻坚、引领提升”行动,充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以“送解优”常态化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投身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一线,着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以实际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打造应急攻坚的“突击队”。把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激励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文明创建、森林防火等一线当先锋、打硬仗,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打得赢。

筑牢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发挥基层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带头作用,完善推广“党员先锋队”“邻里互助群”等基层治理创新模式,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加强网格化管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整合民政、城管、信访、政法综治等各类网格,推动基层治理更加集约高效。

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巩固拓展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成果,下沉更多服务事项、精简更多办事流程,让党员服务有抓手、群众办事有渠道,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完善党群连心“五个到户”为民服务机制,抓好村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试点建设,组织基层党员实打实地察民情、解民难,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坚持选育并举,把基层队伍建得更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我们将紧贴基层工作实际,优化“选育管用”链条,建好建强基层干部队伍。

在选优上下功夫。画好思想政治“硬杠杠”,树牢能力作风“风向标”,把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吸引到党员队伍中来,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选优配强骨干队伍,充分运用乡镇、村(社区)换届“回头看”成果,及时调整撤换不胜任不称职的干部。建立健全年轻干部上下交流常态化机制,激活基层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

在提质上下功夫。精准制定基层干部专业能力培训计划,健全完善市县乡三级联动培训体系,稳步推进党员教育平台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行“导师帮带制”,办好“田间课堂”,以专业化的集中教学、便捷化的云端教学、日常化的实战教学,为基层干部充电加油。

在育强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干部实践锻炼和在重大斗争、重大工作一线培养考察干部工作机制,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作为主战场,让更多高素质干部在基层“大舞台”上成长起来。

在严管上下功夫。探索实施党员分类管理,抓好党员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基层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严格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向消极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刀亮剑。以基层“清廉单元”为载体,深入开展基层廉洁文化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强化保障,把干事劲头鼓得更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条件艰苦地区干部”。我们将大力推动精力、人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实现保障向上提升、服务向下扎根。

强化投入保障。压实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在基层建设保障上的主体责任,健全乡村经费保障和干部待遇增长机制,建好用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基层工作保障更加坚实。

强化激励关爱。严格落实健康体检、工会福利、公休假、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探索建立从村(社区)干部中定向择优招聘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常态化机制,不断激发村(社区)基层干部干事热情。

强化基层减负。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原则,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下大力理顺基层职权事权,让基层组织轻装上阵。深化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