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东湖巷社区获评“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11-14 07:47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蔡文龙 通讯员 祝志敏 罗凤

近日,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决定命名100个村(社区)为第十批“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武陵区府坪街道东湖巷社区名列其中。

东湖巷社区隶属武陵区府坪街道,常住人口近4000人。因该社区地处“城中村”,老旧小区多,特殊困难群体基数较大,安全隐患、矛盾问题集中复杂。近年来,东湖巷社区以党建引领激发红色动能,大力完善“社区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门店)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20个居民小区139个楼栋配齐了新“小五长”(党小组长、街巷长、楼栋长、单元长、门店长),拉起一支150余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800余人次。

东湖巷社区分网格、小区建立了居民微信群。对居民反映的各类意见建议,社区建立了“三三制”协商议事机制,即“小事小区办、要事社区办、大事协商办”的“三事”议事规则,“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居民理事会”的“三会”议事制度,“社区提议、居民审议、会议决议”的“三议”议事步骤,有效保障了民主与集中、公平和效率的有机统一。除高标准建成“李德贵”调解工作室外,对重大复杂矛盾,社区还建立了“五方会谈”机制,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的效率和成功率。

东湖巷社区聚焦居民关心的小区环境、物业管理、治安管理等热点问题,积极推动联合共治;积极打造“1+9+16”的生活服务体系,以秋仪姐工作室为基础,在社区设置了9个爱心驿站,组建了16支居民志愿服务团队,服务种类涵盖了亲子教育、家电维修、日间照料等,在社区设立“幸福加油站”,发动社区社会组织、企业和居民提供“微服务”,每年上千人次从中受益。

东湖巷社区成立社区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室,由司法部门派往社区的律师、法律顾问为居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从居民党员等群体中遴选出一批具有法律素养的“明白人”,培育成社区居民公约“宣传员”“监督员”,设立文明守约“红黑榜”;在社区开辟法治宣传文化长廊,重点宣讲《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开展“布谷鸟”普法大讲堂、“我是小小法治宣传员”社校联建等各类活动,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