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优化停车计费后 收费合理便民利民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9-10 07:14 来源:常德日报

9月9日0时起,江北城区道路临停泊位收费新规正式实施。10时22分,记者在市城区光荣路遇见了正在准备支付停车费的车主陈本毛。“我的车停了1小时12分,这次只收了6元,比平时少了2元。”陈本毛说,如果按照以前Ⅰ类区域次中心城区停车收费的标准,只要超过1小时,哪怕多停1分钟,都要支付2个小时的停车费,也就是要支付8元。

“虽然省2元看似不多,日积月累,特别是对长期开车的车主来讲,也能省下不少的费用。”陈本毛知道新规对收费区域、收费时段及减免规定、收费标准多方面进行了调整。他觉得新规更加合理,收费更加人性化,也有利于规范道路秩序。

市城区梳子巷属于市城区道路临停泊位Ⅰ类区域中心城区。在这里也有不少车主在新规实施首日享受了民生红利,纷纷为新规的实施点赞。市民刘英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梳子巷经营着一家潮流女装店,她经常开车为老客户送衣服上门。

“这个生意讲不好,人家什么时候下单,我就什么时候开车送。”刘英说,在店门口停车只要超过1小时,也是按照2个小时收费,需缴10元的停车费;而现在新规实施后,停车计费由1小时优化至半小时,超过1小时且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只需要支付7.5元,比之前少了2.5元,这大大降低了大家的出行成本。

梳子巷这一带像刘英这样的经营商户和购物的市民很多,停车需求量大。以前,刘英就看到市民因停车1小时超过1分钟或者几分钟,和收费员“据理力争”,说他们的计费时间不准,要以自己的时间为准,甚至还发生过争吵。其实,说白了,就是觉得因为停车超过几分钟收取一个小时的费用不值得,心里不舒坦,觉得钱给得“冤枉”。

新规实施后给刘英带来最深的感受就是,多处细节体现了暖民、便民、利民的理念。她说,免费停车从15分钟延长到30分钟,也优化了计费方式,没有人再会为1小时超过1分钟或者几分钟而“斤斤计较”了,大家支付停车费时,心里也舒坦了。

针对新规中的优化停车计费方面,记者联系了市城市公用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停车管理部副部长潘婷,她为记者进行了解读。

潘婷说,根据新规,停车计费单位由1小时优化至半小时,不再按2小时收费,每半小时为一个计费单位以此类推。以Ⅰ类区域中心城区为例,市民停车在30分钟以内免费,超过30分钟且在1小时内是5元,1小时30分钟以内是7.5元,超过1小时30分钟且在2小时以内是10元,以此类推。


终审:谭琳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谭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