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文旅深度融合赋能石门“绿色崛起”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7-26 07:5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周瑜 通讯员 杨帆

橘城茶乡石门县拥有丰富的“红色”“绿色”资源,这里是革命老区县、湖南省苏区县,也是原湘鄂边、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更有高峡出平湖、奇泉飞瀑布、溶洞藏石林、茶山伴花海的秀丽景色奇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石门县以“红色引领、绿色崛起”为指引,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上开新局,最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北镇薛家村,曾经是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王新法同志生前扎根扶贫的地方,这个昔日的贫困山村,牢牢抓住当地文旅融合发展趋势,以采有机茶、吃土家饭、买土特产、赏土家民俗舞、游红色革命故地、参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地等为特色,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成为远近闻名、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现在,薛家村的红色旅游、休闲度假康养产业日趋成熟,带动农家乐、餐饮等行业快速发展,村里不少村民依靠自家兴建的民宿,走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南北镇薛家村土家食府老板王军霞一边招呼客人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近年来薛家村的人气越来越旺,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薛家村脱贫户彭礼杰家里开起了民宿,“现在我们日子过得最好。一年茶叶、包括家里民宿,总收入差不多有十来万吧。”

薛家村是石门县近些年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缩影。依托丰厚的“红色”“绿色”资源和文化底蕴,石门县深入推进文旅融合、产业互动,将全域旅游创建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将农村生态、民俗文化、农副产品等资源在旅游产业链中巩固加强,提高了乡村旅游效益。2021年第一季度,全县游客接待总量160.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78亿元。“五一”假期全县共接待游客19.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6亿元。

石门县文旅广体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是石门县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本县的关键时期,文旅广体部门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充分发挥石门县资源和品牌优势,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提升文化旅游体育广电事业发展水平,全力创建全国文化名县、国家全域游示范区、全国运动健身模范县,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本县贡献新力量,创造新业绩。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今天的石门,全力挖掘发扬茶禅文化、柑橘文化、红色文化、土家民俗文化等优质文化资源,按照“全景、全时、全民”的思路,在全县39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形成了以县域主干道为纽带,以精品景区、旅游小镇为节点,纵贯县域南北、“一心引领、一轴引擎、一环串联、三团突破、多点跟进”的旅游景观走廊。

在这片神奇的热土,既可以游览领略茶禅祖庭夹山寺、“湖南屋脊”壶瓶山、湿地公园仙阳湖、花山鸟岛蒙泉湖、鬼斧神工龙王洞、土家风情长梯隘、秀美茶园白云山、茶山花海东山峰的秀美风光和人文风情,也可以尽情参与柑橘茶文化节、夹山新年祈福撞钟、江家湾赛牛灯、土家寨子杀年猪、南北镇帐篷节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一朝入石门,犹如进画中”,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已经成为广大游客对石门的评价。

“神奇壶瓶山、唯美石门县”,2020年,壶瓶山镇以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独特的人文底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文旅小镇,成为石门县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