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汛期旱涝趋势预测结论披露 今年我市可能发生夏秋连旱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4-16 07:28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罗朝阳

昨日,记者从常德市气象局获悉,该局日前组织气象专家对我市今年汛期(4月至9月)气候趋势进行了会商,综合分析研判得出我市汛期旱涝趋势预测结论:预计我市今年汛期有涝有旱、旱重于涝,雨季结束后可能发生较为严重的夏秋连旱。

据分析,受弱拉尼娜事件和青藏高原积雪面积异常偏小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汛期东亚夏季风较常年偏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弱、位置偏东偏北。预计我市今年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5月中旬至7月上旬,期间出现短时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大,汛期累计降雨量偏少,有涝有旱、旱重于涝。

“气候预测不同于天气预报,是对未来一段较长时间内的气候状况进行的预测,属于世界性难题,所以其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前的气候预测信息主要供政府和决策层参考,但是随着公众对气候预测信息需求的提升和气候预测准确率的提高,我们将向社会提供一些气候预测信息,以更好地服务公众的日常生产生活。

由于今年影响汛期旱涝的因素多,变化规律复杂,市气象局将加强监测,及时对旱涝趋势预测结论进行订正,请公众及时关注。另外,气象专家建议公众将气候预测信息与市气象局发布的中期、短期天气预报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地使用预测结果。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