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沅澧沃野涌春潮

—— 常德市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2-20 07:33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孟令坤 杨晟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当新芽和花蕾“跑”上枝头的时候,生机勃发的沅澧大地又给人们带来了新一季的希望。

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这一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831亿元、增加值496.6亿元,增速为4.3%;这一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57元,增长8.9%,增幅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同方阵第一;这一年,全市打造优势千亿产业、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推行河(湖)长制等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粮食生产分别排名全省第一。

稳生产 促发展 夯实农业“基本盘”

新春时节,澧县锦绣千村粮食产业园内已经开始为春耕生产忙活起来,开始早稻育秧的准备工作。2020年,该产业园完成订单种植10万余亩,为全市粮食丰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一年,我市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对照省定年度任务,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了“米袋子”“菜篮子”稳定供应。

——确保实现粮食“双增”目标。落实粮食总面积882.87万亩、总产372.39万吨,同比增加46.65万亩、13.98万吨,粮食总产、面积“双增”,连续17年保持全省第一。

——稳步推进生猪产能恢复。严密防范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全市生猪出栏384.79万头、存栏290.67万头,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全市新建、改扩建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226家。复养成功率99.1%。

——大力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全市种植油菜445万亩、总产量59万吨;蔬菜种植面积219.6万亩,总产645.6万吨;养殖面积122.9万亩,实现渔业总产值137亿元。

——2020年,常德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1.66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2万亩。目前建设顺利推进,己经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各项扫尾工作任务预计在今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

同时,全市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农业加工企业588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66家,国家级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达到6家和91家。新认定省五星级农庄8家、省四星10家。全市已注册农民合作社7231家、家庭农场9106家。2020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增速全省领先;休闲农业接待2393万人次,营业收入40.59亿元;健康食品产值突破800亿元,税金达5亿元;烟叶生产5.87万亩,排名较去年前进1位。14家粮企新授牌使用“常德香米”地理标志。“常德红茶”“常德甲鱼”“汉寿甲鱼”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湘佳牧业主板上市,新增“二品一标”认证124个、有效数达323个。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353.14亿元,同比增长5.4%。

育产业 保消费 长出脱贫“金果果”

2月初,桃源县漳江中路的消费扶贫专馆新址开业,短短几天,一大批桃源本地土特产被销售一空,自去年9月底该扶贫专馆挂牌运营以来,销售额已达280万元。同时,一大批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在全市遍地开花。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圆满完成收官任务的同时,全市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上齐发力,长出脱贫“金果果”。

——建立贫困劳动力、贫困人口就业台账,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扶贫招聘、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对返乡回流暂未就业人员实施“一人一策”就业帮扶,实现13.2万贫困人口务工就业,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就业率达到100%,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人数占已就业贫困人口的97.7%;建成扶贫车间191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861人,人均月工资超过2000元。

——大力推广“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常德模式”,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全部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市187家龙头企业、1544家合作社、310个家庭农场参与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近30万人,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推进专柜、专区、专馆建设,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全市投放消费扶贫专柜2000多个,建立线上线下消费扶贫专馆24个,开设消费扶贫专区14个,建成常德消费扶贫电商运营中心,扶贫产品销售额达10.62亿元。

美环境 强示范 乡村振兴“加速跑”

五星级农庄、千亩稻虾产业园、陶瓷艺术小镇……来到澧县澧南镇乔家河村,游客们发现有吃、有玩、有看点,一天下来收获满满。该村总人口5162人,其中1205位农民从事休闲农业,年接待游客68万人次,年经营收入3805万元,休闲农业切实成为乔家河村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2020年,乔家河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去年,我市持续推进“4+9”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成功打造桃花源、太阳谷、石门秀坪、鼎城草坪、临澧修梅等示范样板。黄山头镇获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西湖牧业小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产业小镇,成功申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村2个。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101万人次,清理生活垃圾和生产废弃物53.8万吨,配备农村环卫保洁岗位、农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的行政村比例均达到100%,生活垃圾、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全域推进“首厕过关制”,2020年已完成卫生厕所改(新)建任务户厕125577座、公厕121座,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成功申报全域推进县1个、全域推进乡(镇)12个。创建省级精品乡村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

如今的常德农村村道整洁、庭院干净、阡陌纵横……处处宛若田园山水画般恬静美好。全市林地面积124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8%,活立木蓄积量4356万立方米。全市湿地面积286万亩,占国土面积10.5%,其中,纳入保护面积205万亩,保护率71.66%。生态环境保护了,基础设施改善了,人居环境变美了,农民精神面貌更佳了,守住了青山绿水,也留住了悠悠乡愁。

治河湖 严禁捕 沅澧碧水“活起来”

从好“河景”到好“钱景”,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台演出治“活”了一条河,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为全市河(湖)长制工作的推行作出样板。

全市河(湖)长制“4+”模式改善乡村河湖面貌,即河(湖)长制+爱卫协会、+村规民约、+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确保每条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彻底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局面。全市以汉寿县金石垸为试点,探索河道采砂新模式,2020年产值达7.6亿元;全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城建区黑臭水体全销号,其做法被2020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推介。

全市10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均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面禁捕,目前,8个任务区县(市)已全面完成退捕任务,全市退捕渔民3448户,渔船3729艘。按照“应收尽收”原则,全面回收拆解专业渔民和持证兼业渔民的渔船网具,共清理违规网具23214张(顶),处置涉渔“三无”船舶6148艘。全面实行“四包一”的包保模式,参加社保补贴政策2434人,已转产就业2417人。全面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开展联合行动828次,水上巡查里程7.7万多公里,查办涉渔违法违规案件153件。

治理河湖,禁捕退捕,生态更加向好,水质更加清澈。冬去春来,长流不息的两水滋养着沅澧两岸的人们。

沅澧沃野涌春潮,重整行装再出发!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紧跟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持之以恒改作风、补短板、出特色,努力开创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