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常德甲鱼养殖面积力争突破30万亩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9-05 08:35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玉英 通讯员 万贵姣

9月3日清早,鼎城区白云生态养殖园,成群的甲鱼在水池边觅食,大口吃着岸边的新鲜食料。今年,该养殖园利用湖泊资源转型发展生态特产养殖,在圈养热带鳄鱼的同时,积极开展大水面甲鱼生态养殖,目前已投放甲鱼苗10万只,预计年底可产成品甲鱼7.5万公斤。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甲鱼产业发展,将常德甲鱼作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重要特色产业加以打造,全力推动常德甲鱼做大做强。作为我国内陆最大的中华鳖苗种生产基地,我市拥有省级常德甲鱼良种场2家、县级甲鱼良种场100余家,基本形成了自繁、自育、自养、自销的甲鱼生产模式。我市坚持采取优水、优种、优饵等养殖方式,规范稚鳖培育期、幼鳖培育期、大规模鳖种培育期、商品鳖养殖期共4个养殖阶段,探索出了池塘专养模式、鱼鳖混养模式、莲藕池(田)套养模式、湖泊(水库)增养殖模式等。养殖生产的商品甲鱼色泽光亮、裙边宽厚、肉质鲜嫩、味美清香,生态养殖模式得到推广。为了加大产品宣传力度,我市从去年开始进行“常德甲鱼”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目前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现正在积极准备农业部专家组评审,力争今年通过。

当前全市甲鱼养殖面积达到18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15万亩,大水面养殖面积3万亩,养殖户7000余户,从业人员2万余人。年生产商品甲鱼近2万吨,占全省的72%,占全国甲鱼产量的5.71%;生产甲鱼苗超1亿只,产量占全省的98%。2019年全市甲鱼产值达到27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市甲鱼养殖面积将突破30万亩,年产值达50亿元。


(责任编辑:毛纯)

终审:毛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