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邹文辉赴西洞庭和西湖调研:突出地域特色守牢生态底线 推动“两西”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8-21 07:52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焦阳

昨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邹文辉先后前往西洞庭管理区、西湖管理区调研。他指出,“两西”地区要突出当地优势和特色,守牢生态文明底线,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聚力抓好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51da88f491c4628bab031114805e626.jpg

调研现场

西洞庭、西湖管理区均创建于国营农场基础之上,现在又同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特色产业正在释放新的活力。走进西洞庭管理区家家红万亩柑橘基地,邹文辉沿路和基地负责人详细算起了产业成本账、效益账。该项目通过建设柑橘基地来提供优质生态绿色产品,眼下,大片柑橘苗长势良好,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已铺设就绪,九月份就可以开始移栽。邹文辉希望企业在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提高产品品质,扩大品牌影响力,更好地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55aa1fb3db134bde8afda187775f451e.jpg

调研现场

在西湖管理区,邹文辉前往牧业小镇德人牧业草加工厂、休闲观光牧场、上优食品加工厂调研,详细了解产业运作模式及产业扶贫情况。牧业小镇通过构建“种-养-加-销-游-创”全生态循环产业链,逐步实现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依托上下游产业链,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参与经营生产,实现持续稳定增收。邹文辉说,农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要把特色做优,把品牌做大,还要创新探索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区域经济和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

3a25fad4a1684caa8a0fb954e57b4b0a.jpg

调研现场

在两地考察期间,邹文辉还深入部分高新技术企业、村庄屋场等,实地了解企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等情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

40fee77d649f477c8111b44305383a25.jpg

调研现场

邹文辉强调,西洞庭管理区要继续做好三篇文章。依托国有土地集中连片的资源优势,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机械化发展,做好资源、资产、资金文章;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选品种,形成规模,在发展深加工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做好三产融合文章;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和要求,科学规划,有序建设,精细管理,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拓展就业岗位,形成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的便捷生活圈,让家园变成景点,把田园变成景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章。

在西湖管理区座谈时,邹文辉指出,要在全区营造形成“西湖一家人”“共创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继承发扬农垦精神,齐心协力推动西湖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西湖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切入点,以乡规民约、居民自治为基础,着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和谐西湖、平安西湖、幸福西湖。

邹文辉要求,西洞庭管理区和西湖管理区同属长江经济带覆盖区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核心区,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第一政治责任,牢牢守住生态底线。他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立足区域特色,研究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切实把中央政策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包装,争取有更多产业、交通基础设施、民生等项目进入“十四五”规划,进入国省项目“笼子”,为“两西”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市政府秘书长李正才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