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芙蓉”花开海外香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4-11-16 09:31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敏 通讯员 王贤成 张艳 王小方

 

开场舞蹈《茉莉花》

  一曲婉转秀丽的常德丝弦,一出原汁原味的湖南花鼓,一首泥土芬芳的江南小调,一段悠扬动听的二胡演奏……

  在老挝、马来西亚华人华侨的心中,那是太久太久不闻的乡音乡愁,太长太长牵挂心头的思念。割不舍的中华情啊,一朝牵动,竟无语凝噎。

  11月7日晚,初冬细雨相迎,“亲情中华·魅力湖南·美丽常德”文化交流团一行20余人飞抵桃花源机场。踏上常德故土,他们眼角的泪花未干,萦绕耳畔脑海的,尽是此行此景此情。

  一个约定  再续10年前的情缘  

  世人向往的桃花源,注定是个解不开的结。

  2003年9月,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长沙召开,145家海外华文媒体相约为盟,传播中华文化。会后,众媒体组团前往张家界旅游,行经常德这座被誉为桃花源里的城市,常德人民不负厚望,以一台融常德丝弦、常德汉剧、古诗词朗诵等地方特色于一体的高规格文艺演出倾情相待,赢得热烈掌声。

  人过留名,雁过留痕。谁也不曾想,一场演出竟牵起一段跨越海峡的情谊。2004年,正值中国、马来西亚建交30周年,马来西亚最大华文媒体《星洲日报》迎来创刊75周年,时任主编萧一钊灵感迸发中闪出“常德”二字,常德文艺彰显的地域、民族特色不正是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吗?当年,由她倡议,一场由常德市歌舞剧院上演、为期40天的文艺大巡演几乎跑遍了整个大马。

  “常德歌舞刮起了一阵大马旋风!”海内外媒体纷纷将镜头对准在马来西亚演出的常德文艺团队。

  10年来,马来西亚华人华侨与常德人民的情谊不断,飞越海峡的春节贺卡,亲密无间的短信、微信交流,两岸友谊持续发酵。

  今年春,《星洲日报》再次向常德市歌舞剧院发来交流演出邀请,共贺中马建交40周年、《星洲日报》创刊85周年。

  血脉相连本一家,同根同文续前缘。常德文艺盛举引起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重视,9月,应世界华文媒体《星洲日报》、老挝湖南商会之邀,受中国侨联委派,省委宣传部、省侨联统一安排,市文广新局、市侨联承办,常德市歌舞剧院、常德丝弦艺术剧院、常德汉剧高腔保护中心26名演职人员组团,一场富于浓厚湖湘文化和常德地域文化特色的“亲情中华·魅力湖南·美丽常德”文化交流活动扬帆起航。

  32场盛宴  携手同唱中华亲情  

  文化交流团于9月20日抵达老挝。在老挝万象国家会议中心,“亲情中华·魅力湖南·美丽常德”慰问演出浓情启幕,1200余名华人华侨、商会代表观看了演出。演出中,老挝中央国家文工团以精彩的舞蹈助兴,与文化交流团进行了现场交流。

  9月23日,文化交流团跨越海峡到达马来西亚。次日晚,文化交流团在吉隆坡举行了马来西亚首场演出,5000余观众全程观看演出,掌声不断。

  “2004年访问常德,与常德结下情谊,10年后文化交流团因为情谊再次踏上马来西亚土地。作为侨联顾问,我将继续为中华文化复兴尽微薄力量,希望以此次文化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文化艺术交流,让湖湘文化、常德文化、桃花源美景传遍整个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常青集团总裁、世界华文媒体集团兼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在致辞中饱含深情地说。

  这位世界华文媒体的领军人物已82岁高龄,一米八的个子,精神矍铄。文化艺术团在马来西亚共演出31场,他与演职人员同吃同住,辗转各城,参与观看了26场演出,不间断向华文媒体读者发表言论,誓将中华文化传播到底。

  张晓卿的执着与热情感染了每一位演职人员。31场演出,走进大马华校、机关礼堂,搬进会馆、体育馆,一场比一场精彩投入。

  二胡等民乐的悠扬演奏中,歌舞《茉莉花》开场,令华侨华人如痴如醉。马来西亚以300人大合唱《同一首歌》相和,“中华一家亲”的和谐场面令人感动。

  《心中的桃花源》、《八百里洞庭我的家》歌舞声中,飘荡着浓浓的湘风湘韵,心灵触动的湖南籍华侨华人洒下一捧思乡泪。不少人当场复制光碟带回家,一遍遍重温美妙的旋律。

  “这是一个关于岸的故事,一线海岸,曲折险峻,向着大海蜿蜒,有根就有魂啊,根在家就在……”配乐诗朗诵《下南洋》由常德诗人杨亚杰题写,酣畅浑厚,直教人遥想华人先辈在南洋开拓、几经苦难却又充满深情的历史。常德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怀福边伴舞边挥毫泼墨,写下“龙的传人”、“龙马精神”、“根深蒂固”等书法,一撇一捺尽是浓浓中华情。

  一曲《星洲日报》报庆主题曲《情义人间》由两地男女高音领唱,300人合唱团大合唱,气势如虹。起始,常德市歌舞剧院男高音文超对异地曲风有些不适,几番磨合,且深入了解《星洲日报》艰辛报业史,他仿佛开了窍,更精准地拿捏住曲调曲情,用他的话说是一次次“灵魂的穿越”。

  常德丝弦《一颗明珠耀南洋》由常德剧作家黄士元作词,深情唱响《星洲日报》“传播华文、坚守华教”的担当与使命,身着旗袍的常德妹伢用方言传唱,温婉动人。一位负责西马演出的导游“小石头”甚爱此曲,反复练唱,就在文化交流团离开的前晚,他一句不落地唱出此曲,深情回馈演职人员。

  “亲情中华”文艺演出牵动着华侨华人的心。每天凌晨4时起,场外等候领票的人排成了长龙,槟城一对夫妇没领到当地演出票,特地坐飞机3小时赶到沙巴观看演出;一群热爱中国文化的中学生连续2天在场外等候,只为与演员合影、交流;台上演员一句问候、一点头、一鞠躬,台下观众总不忘致以热情的回应;在诗巫民众会堂,连演3场,场场爆满;在古晋团结室内体育馆,演出落幕,六七千观众久久不愿离去。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最后一场盛宴在沙巴上演,配乐诗朗诵中,陈怀福以古诗为题,写下一幅书法作品相送,告别之情依依,祝福之声浓浓,现场华侨华人顿时潸然泪下。

  万里行程  搭起一座友谊之桥  

  “50天的交流演出,行程上万里,我们的脚印烙进了2个国家13个州,反响之热烈超乎预料。美丽常德的名字深深扎进了美丽的大马,并将在南洋这个美丽的国度久久流传。”文化交流演出团策划导演李卫平意味深长地道出此行所感。

  一座写满亲情、画下美好的友谊之桥在常德与老挝、马来西亚人民之间搭起,影响长远。

  老挝万象市委副书记在演出致辞中高度赞扬湖南商会在搭建中、老经济发展平台,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希望两市今后在文化艺术、农业、科技、经贸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据悉,11月底,中国老挝商会湖南分会将来常德考察,双方或将在农业等领域展开交流合作。

  中新社、老挝中央国家电视台、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等海内外3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文化交流团演出盛况,“文化盛宴活力四射”、“文化交织触动人心”、“演出轰动”等赞誉不断。

  一时间,常德的名字红遍马来西亚,华人华侨对这座“世外桃源”充满向往,纷纷表示愿前往旅游观光,将常德美景推向海外。

  文化交流团拜会马来西亚华校董事会联合会总会时,会长叶新田表示希望华文中学学生能到中国留学、深造。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主席王超群就师资培训与文化交流团展开交流,力争2015年湖南文理学院、湖南一师等高校与马来西亚达成交流与合作。

  中华情化成爱心桥。今年,《星洲日报》决定启动读者助学行动,首批计划出资100余万元援助常德1000名优秀贫困学子,助其圆梦。

  文化交流团临行前,张晓卿特地将一封致常德市委、市政府感谢信递到常德市歌舞剧院院长孟祥鑫手中,请他代以转交。信中,张晓卿这样写道:“本次巡演活动,对增进中马人民友谊,传播弘扬中华文化,加强海外华人与祖国的亲情联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也让所有华人观众永远记住了‘常德’这个美丽的名字。”

 

(编辑:金  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