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文化产业发展要关注当代文化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4-03-02 10:1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敏

  ——访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毛建钧

  人物简介:

  毛建钧,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经营的文化项目有桃花源里艺术会馆、常德当代书画艺术研究院、桃花源里画廊等。先后举办“常德画家画常德”写生、尹一羽个人演唱会、常德书画名家邀请展等活动,出资成立常德青年艺术家艺委会。他提出,“搞活文化产业就是搞活文化人”,“尊重艺术家就是尊重艺术”。

  时间:2014年2月26日

  地点:渔父阁桃花源里艺术会馆

  访谈主题:市文化产业发展瓶颈剖析

  如何架起文化企业、文艺人、地方政府之间的“桥梁”,将分散的资源有机的形成三位一体的合力,以此促进常德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去年5月成立的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一直在探索的宏观问题。近日,记者专访了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毛建钧,听听他对本土文化产业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常德文化产业处于探索阶段,积累能量的阶段。

  记者:毛总,您好!能否先谈谈当下常德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

  毛建钧:常德本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人文气息浓郁,这可以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与优势。但文化底蕴深不等于文化产业大,不代表文化实力强,关键是要将文化底蕴转化为文化产业,并将文化产业再度转化成文化经济实力。

  宏观上看,我市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包括演艺、音像、休闲娱乐、网络动漫、艺术培训、文物与工艺美术业、文化旅游业等9大门类行业。但我市文化产业存在着平均发力、重点不突出的问题,有限的财力、物力被分散到几十个行业,无法形成聚集力量,文化产业市场呈现出弱而散的局面,与省内其它城市相比缺乏明显的核心竞争优势。

  微观上看,本土文化企业投资规模小,团队力量较薄弱,形成品牌价值的文化项目不多,企业维持温饱状态者居多,盈利空间不大。客观上讲,常德文化产业处于探索阶段,积累能量的阶段。

  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关注当代文化,瞄准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记者:在最近的一次市委宣传部文化工作会议上,您曾提出“发展文化产业要先解决观念转变的问题”,这应该是您根据当下本土文化产业的发展瓶颈而提出的破解方案吧?

  毛建钧:没错,观念转变是关键。文化产业要发展,一定要关注当代文化,甚至是未来文化,要瞄准年轻人的消费需求,要开创时尚、引领潮流。我发现一个现象,只要谈文化,常德人张口闭口都是历史悠久、底蕴丰富、历史人才辈出等一些老调重谈。历史文化弘扬与传承固然重要,但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历史是属于古人的,它不只是贴在我们脸上的金子,更应该是摆在我们眼前的镜子、悬在我们脑后的棒子。

  缺乏当代意识,缺少时尚元素,忽略当代人的价值,那么我们经营的文化项目也就引不起当代人的兴趣,特别是当代年轻人的兴趣。电影谁在看,时尚消费品谁在买,大多是年轻人,研究年轻人喜欢什么,将历史文化优秀遗产与年轻人的时尚结合起来研究,就既能做到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同时也会创造出一个有广泛消费群体的文化产业。比如绘画、湘北大鼓、舞蹈等创作,要体现当代人的生活状态与主题,要反映时代内涵,多演绎当代的事,说年轻人的故事,才能引起更多的关注,引发共鸣。

  记者:我听说,您以前并不是从事文化产业这一块的,是什么促使您涉足这一新兴领域的呢?与文化企业的同行在一起,您感受到他们最大困扰是什么?

  毛建钧:是的,我从事房地产、酒店等行业多年,总觉得城市发展过度依赖土地资源与廉价劳动力没有长足发展空间。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发展,这意味着机遇;文化产业的本质是创意与创新,这是一个有内涵的领域,文化艺术又是我的兴趣爱好,因此我欣然跨入了这一行业。

  我经常与本土文化企业老板们一起座谈,听取他们的心声。我感受最深的是,每一位进入这个领域的人都是有创业勇气的人,有文化情怀的人,对未来也富有强烈期望的人。尽管有挫折,有困境,但他们的信心足,想发展的欲望强烈。

  文化企业家们普遍的一个困扰是,文化产业受到的政策性支持较少,艺术家得到关注度也少,因此,文化产业发展迟迟火不起来。当然,文化企业应多从自身找问题,在自主创新、创意上寻求突破和发展,但来自政府等方面的外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文化产业的发展。

  文化企业老板要热爱文化,关注人才,制定科学的盈利模式。

  记者:那么,您认为,在文化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企业、艺术家、政府三者应该如何做,才能互促共进、和谐发展呢?

  毛建钧:我刚刚也提到了,艺术家、艺术团体创作作品要反映当代人,特别是年轻人关注的话题,要积极主动地与市场对接,敢于走出去。我市的海燕歌舞团就是敢于尝试走出去,开展文化演绎交流,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文化企业老板要热爱文化,关注人才,挖掘可以推介的文化元素和产品;要善于发挥自身整合利用资源能力强的优势,对文化产品与文化人进行包装推介,塑造自身企业文化品牌;不能贪大求全,许多文化企业老板涉及面太广,专业性不强,对自身能力估计不足;要制定科学的盈利模式,不能创造价值、产生效益,就不足以成为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文化企业。比如,我在渔父阁打造的桃花源里艺术会馆,是为艺术家和市民搭建的一个书画交易平台,改变了常德过去艺术家想卖卖不掉,消费者想买买不到的状况,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馆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都会得到很好的发挥。

  政府层面要加大对重点文化产业支持力度,不能撒胡椒面,一刀切。对于有一定成就的本土艺术家,可作为常德艺术品牌进行宣传推介。对于精品艺术节目,要搭建平台,设置演绎专场。对于桃源木雕、沅州石雕等富有本土特色的文化项目要创造条件为他们开设专门展示场馆,进而形成新的旅游景点,使我市尽快成为有地方可看、有节目可观、有产品可赏的真正旅游城市。我记得,贵州有一个文化演绎项目“多彩贵州”,这台节目就是常德一位企业家参与打造的,如今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旅游亮点,有效带动了贵州的旅游产业发展。另外,政府要给文化产业释放积极信号,鼓励其发展,给予信心,在租金、税收等经济上给文化企业以优惠,在土地、建筑等使用上加大倾斜力度。建议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将这几年从传统夕阳产业里面退出的资金引导到文化产业中来。

  记者: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将怎样继续做好文化企业服务工作,有什么好的规划?

  毛建钧: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文化企业,通过交流整合为文化企业创造新的盈利模式,这是市文化产业促进会长期努力的方向。

  今年4月,我们将邀请北京等地的文化产业名人、专家,来常德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培训班,开阔本土文化企业家的思维,创新经营思路。8月,我们还将筹办首届常德(湘西北)文化产品博览会,吸引湘西北地区的艺术、木雕、茶叶、陶瓷等方面的文化企业共同参与。另外,丁玲公园正建设一个6000平方米的仿古建筑群,促进会成员企业家们希望政府能将其规划为本土文化产品展示与交易的基地,这些文化企业有信心在丁玲公园打造一条真正的文化街,形成常德新的旅游景点。

 

 

(编辑:王 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