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对管道燃气乱收费说“不”

取消了的项目继续收费、转嫁收费、质价不符……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3-22 07:55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曾帧 通讯员 黄海

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3月至6月,我市对管道燃气企业收费行为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垄断经营,严查乱收费行为。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查处2021年1月1日至今的燃气工程企业依托特许经营权、行业优势地位不合规、过度报装、不合法、不合理收费行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反映的强烈问题,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落实落地。

此次检查整治的重点是:对取消项目继续收费、转嫁收费、质价不符及其他乱收费行为。

其中,对取消项目继续收费,具体涉及建筑区划红线外市政管网资产的增压费、增容费等;市政管网至建筑区划红线连接的接驳费、开通费、接线费、切线费、吹扫费、放散费等建设及验收接入环节费用;建筑区划红线内至燃气表的设施维修维护、到期表具更换等费用;与建筑区划红线内燃气工程安装不相关或已纳入工程安装成本的收费项目,包括开口费、开户费、接口费、接入费、入网费、清管费、通气费、点火费等类似名目费用;计量装置费用。转嫁收费是指燃气企业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转嫁给用户或其他经营者,违规收取主干管网设施建设费,转嫁特许经营范围内建设成本等行为。质价不符表现为,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其他乱收费行为,包括在设计、施工过程中高套工程安装定额项目收费、分解工程定额项目、虚增工程项目收费以及违反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计取工程安装工程管理费等行为。

市民如遇到以上违规行为,可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受理依法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予以曝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