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保护机制实现全覆盖 孤儿不“孤”有保障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2-01 07:46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吴紫欣 通讯员 滕刚

1月3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22年底,我市共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足额发放1600余万元保障金。

孤儿是指父母亲死亡的未满十八周岁的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即通俗所称的“事实孤儿”,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八种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上述八种情形之一的儿童。

幼儿园在读的小志(化名)是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街道的一名孤儿,其父母近年相继去世,由外婆独自抚养。民政部门获悉相关情况后,参照有关保障标准,第一时间为小志发放了孤儿基本生活补贴。随后安排当地民政专干、社工和志愿者对小志进行长期帮扶,确保他健康成长。

自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后,我市加快建立相应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市、县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实现全覆盖,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

目前,我市社会散居孤儿保障标准为每人950元/月,集中供养孤儿的保障标准为每人1350元/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孤儿标准补差发放基本生活补贴。截至2022年底,我市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共473人,其中散居孤儿357人、集中供养孤儿116人;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的有1418人。去年,我市共计发放保障资金1600多万元,并对全市18岁以上孤儿就读全日制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按每人每学年1万元进行资助,全市共资助孤儿110名。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