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已完成2万余亩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10-15 06:41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玉英 通讯员 周宏健 高权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来,我市完成了2万余亩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通过生态化改造,池塘养殖尾水可实现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残饵、鱼粪等废弃物也能得到综合利用,从而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态循环渔业模式。

今年上半年,我市水产养殖面积达127.15万亩,水产品产量24.16万吨,渔业生产产值实现67.46亿元。今年4月,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向全市下达了水产养殖生态化改造任务。任务明确,我市要在2025年前完成102400亩水产养殖生态化改造任务,2022年要完成25600亩。目前,除个别地方外,汉寿县、鼎城区、澧县、津市市、临澧县、石门县、桃源县、武陵区改造任务均已完成,只待省级验收,改造总面积2万余亩。

据悉,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是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计划的重要措施之一,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纪委监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将为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养殖生产综合能力提升、渔民增收和渔业兴旺奠定基础。改造内容主要包括老旧池塘改造(清淤护坡、生态沟渠等)、种养结合、生物净化、池塘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人工湿地尾水处理、连片池塘“三池两坝”尾水治理、养殖池塘底排污模式、“零排放”绿色高效圈养模式等。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