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聚力托起夕阳红——常德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退管工作纪实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10-15 06:29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胡秋菊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服务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常德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共有干部职工近500人,其中在职员工100人,退休职工近400人,是在职人数的4倍,占比80%。

如此庞大的退休人员队伍,如何为他们排忧解难,优化服务,让他们心有所系,晚年幸福,和谐稳定,是该中心党委必须面对的一道特殊考题。

多年来,常德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秉承“以人为本、细心管理、真诚服务,尽力守责”的理念,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让近400名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受到了他们的高度评价。近日,该中心离退休一支部获评全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给了退休人员莫大的激励。

党委勇担当 确保老有所养

“很多人好奇我们单位怎么这么多退休人员,每次我都要像讲故事一样,把来龙去脉讲一遍。”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退休人员服务站副主任刘彦告诉记者,以前去财政部门请款,一旦换了经办人,她就必须把单位退管人员的特殊组成主动汇报一下。

2014年,为推进常德市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原常德市公路管理局涉改直属单位路桥公司、海赛公司、物资供应站、沥青站、机械维修站、基础工程处、实验中心7家单位的退休人员、提前退养人员、遗属人员,移交新组建的常德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退休人员服务站(简称“退服站”)进行服务管理,加上该中心机关退休人员,退休人数增至约400人。

除了人数多,成员身份杂(有副厅级干部,也有工人;有参公单位退休,也有事业单位退休)、年龄差距大(从50多岁到90多岁)、居住分散等,也给服务管理带来难度。

8年来,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将老干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常安排、常部署、常研究。今年5月,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新一届党委班子到任,随即召开老干部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心声、建议。短短4个月内,中心党委3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各级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相关文件,研究老干部工作,并提高了退休人员的体检经费标准。

除了按老干预算保障退休人员的各项待遇,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在经费相当紧张的情况下,每年从机关工作经费中拨出近35万元来保障老干部工作,实现了全额保障。为了完善老干部工作阵地建设,该中心提出“一支队伍、二个机构、三个阵地、四个党支部”,中心领导亲力亲为关心老干部,经常走访、慰问、看望老同志,在政策指导、改善办公环境、退休支部阵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新春团拜祝福、与退休支部书记座谈、重大会议(活动)邀请老同志代表参与、慰问退休困难党员等等,这些尊重关爱退休同志的举措温暖了他们,少了抱怨,多了理解。

为了做好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退服站安排了8名专职工作人员,在事关老同志生活待遇上,工作人员坚持按政策落实相关的工资保险福利等待遇,对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的政策性福利待遇,积极争取并落实到位。

8年来,退服站工作人员带着真情,换位思考,想老同志之所想,急老同志之所急,帮老同志之所需,让老同志们感到组织的温暖。“五上门”服务工作机制(即:生日上门祝贺、生病上门看望、节日上门慰问、有难上门帮助、去世上门善后)和“五心”服务标准(对老同志要有爱心、为老同志服务要细心、给老同志办事要诚心、接待老同志要耐心、做老同志工作要热心)已成常态。

该中心退休人员主要居住在兰园小区、三岔路老公路局家属院、长庚路公路局宿舍片区,也有的跟随子女居住在外地。掌握每一位老同志的基本情况,熟悉每一位老同志的住址,记住每一位老同志的生日,每年基本上每位老同志的家里都要上门走一趟。退服站工作人员几乎都很忙碌,人事部王琼从事老干部工作已8年,说起服务老同志她如数家珍,老同志去世她会上门慰问,她坦言道:“这些年是磕头最多的人。”

党建引领 确保老有所依

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退休退养人员中,中共党员有150余人。中心十分重视退休支部党建工作,共组建4个离退休党支部,并推荐党性强、群众威信高、热心服务的退休退养党员担任退休支部委员。通过退休支部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及退休退养党员的示范表率作用,共同推动公路事业大局稳定。

各支部成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本色不变的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党支部书记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

结合离退休党员实际,制定离退休党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要求。对行动不便的党员,及时把学习资料和学习内容传达到位,把老党员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向组织汇报。

仅今年1至9月,离退休4个党支部共召开和举行支部委员会36次,党员大会12次,主题党日活动36次,组织生活会4次,党课4次。

离退休一支部现有党员47人,其中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15人。支部书记刘亚龙,支部委员潘春桥、彭定红扎扎实实做好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让广大离退休干部更多更好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近年来,离退休一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学习,引导支部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达到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的效果。

机关退休干部胡荣华、罗凤珍夫妻都已年满90岁,尽管年事已高,老夫妻仍然积极主动参加老干支部组织的活动,依然对党建知识学习充满热情。

8年来,离退休各支部主动配合中心党委、退服站做好各辖区老同志老党员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协调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党建引领,让大家内心有了归属感,共同营造和谐家园。

活动多样化 确保老有所乐

2021年“七一”前夕,该中心为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43名老党员举行了庄重简朴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让他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百年华诞颂党恩、幸福夕阳展芳华”,退服站以此为主题,组织退休退养人员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展示了老同志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情怀和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为了丰富老同志的文化生活,让他们有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该中心组织退休人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红歌大家唱活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颂党恩、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离退休一支部代表中心参加市交通系统组织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情景剧《雕像》获三等奖。

8年来,退服站聆听退休老同志的心声,以节庆活动为载体、以时代主题为内容,指导并协助退休支部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党味”浓厚的主题活动,让“主题党日”实起来、活起来。退服站通过组织老同志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更新思维,近几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庆七一·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聚焦常德新型工农业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每年还开展插花、包粽子等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他们在广泛参与中感受快乐。

退休不褪色 确保老有所为

该中心工作人员温馨贴心的服务,拉近了与退休退养人员的情感距离。老党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单位当好参谋,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他们高风亮洁,讲党性。多数退休人员坚持退休不褪色,刘亚龙、陈章勇作为支部书记,带头响应党委号召执行各项决定,完成各项工作安排不打折扣,热心为老同志服务;聂瑛退休后发挥特长,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交通系统节目汇演,丰富了老干部的业余生活;老党员倪湘涛、刘湘云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时,交特殊党费各1000元,彰显党员本色;退服站管理的全体退休老党员为防疫、助学、助困等捐款献爱心,2021年为交通系统职工龙芬的孩子治病捐款近2万元;倪湘涛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5篇,抒发对党的恩情,号召老党员不忘初心。

他们发挥余热,讲奉献。为做好小区改造,钱福龙、宋典范等老党员积极参与小区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及时与中心领导衔接,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刘焕忠等老同志对编纂公路志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湘云作为曾经的人事科长,发挥专长,积极为中心档案工作进行审核把关。

他们团结稳定,讲大局。2021年该中心党委换届选举,152名党员到场参加,其中退休党员72名。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聚集,老同志积极响应。迄今为止该中心没有发生一起老同志退休后出现违纪违规的现象。

最美不过夕阳红。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用真心真情服务老同志,帮助建好3个活动阵地,力争所有离退休党支部成功创建全市“五好”离退休党支部,让退休人员晚年生活有味、有为。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