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打造美丽宜居生态安全的文明之城——访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党组书记、局长彭家明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8-10 07:47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妮 通讯员 邬同林

城市是文明发展进步的产物,也是文明的重要载体,一个美丽、宜居、生态、安全的城市,塑造了人们对“文明”的不同理解,在这一意义上,城市也是展现文明生活的棱镜。作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部门,市住建局(市人防办)是怎样重点围绕现代文明城市建设来履行自己的主职主责呢?

近日,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党组书记、局长彭家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重点城建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设施维护,还是污水处理等工作,市住建局(市人防办)都要求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彰显住建人的责任和担当。

现代文明城市的形象应该是美丽的

彭家明认为,城市的美丽除了自然山水风貌,还体现在这座城市的道路、桥梁、楼宇等所有的人工造物上,既要建好,还要管好这些人工造物,就必须抓好重点城建项目、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抓好市政设施维护。

今年常德市的77个城建项目已经开工44个,完成总投资13.2亿元,其中备受关注的高铁南北广场推进迅速,将作为常德的又一标志性建筑,在年底前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而纳入2022年中央补助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85个,已开工206个,开工率达到72.3%,群众期盼多年的新一村棚改项目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城市建设者对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实施“定格、定员、定责、定岗”的网格化管理,加快建筑工地公益广告管理,目前需要整改的2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现代文明城市的生活应该是宜居的

“打造合理城市空间,提供良好公共服务,是住建人坚持人民城市理念,扎实履行城镇更新提质专项行动分指挥部牵头单位的职责,而提高市民生活宜居度,则是住建人的首要奋斗目标。”彭家明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市既有建筑累计加装电梯85台,正在施工的有72台,这着力解决了老百姓上下楼不方便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上半年新增车位2.4万个,其中市城区“五区”新增车位1.7万个,这让市民群众可以更好地享受停车的便利;全市全年拟新建公厕32座、改建30座,目前新建、改建公厕各完成14座,将“厕所革命”与厕所文明建设相结合,大大缓解了市民如厕不方便的问题。

现代文明城市的环境应该是生态的

只有建设好生态文明,才能实现人与城市的和谐共生,而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水环境对群众生活影响尤为重要,彭家明坦言,为了着力巩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成果,他们通过科学调度补水、加强沿线排水机埠日常管理、做好生态滤池运行调度维护、提高水体保洁督导巡查频次(由每周1次增加为每周6次),来提高穿紫河等城市主要水体水质。值得一提的是,常德积极参与的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申报项目已于6月22日正式获批,将在中央补助湖南省的20亿元中获得6.69亿元资金支持,这将有力促进常德市城乡水环境保护。

现代文明城市的设施应该是安全的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种种问题关乎民生,说起城市设施的安全问题,彭家明表示,只有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才能筑牢文明城市的基石。

上半年,该局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的消防安全和燃气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治理,共排查一般隐患2948处,完成整改1944处,其中重大隐患7处,已完成整改6处;组织开展燃气安全联合督查209次,依法惩戒违法违规行为13起,取缔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1家,全市建筑行业上半年未发生亡人责任事故,保持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态势;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目前全市已排查自建房1321225栋,完成率92%。

“城市面貌焕发新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道路交通井然有序,这是我们每一位城市建设者应当追求的终极目标。”彭家明说,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只有做到眼中有人、心里有人、处处为人、勇挑重担、无私奉献,才不会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迷失方向和目的,才能为现代文明城市的画卷绘上耀眼夺目的美景。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