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时间:
2019-12-17 10:00
嘉宾:
刘振华
简介:
  《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18年8月31日由常德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2019年9月30日由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 刘振华

    姓名 刘振华

    职位 党组成员、副局长
    简介   主管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市创建、城市双修、城乡垃圾一体化、餐厨垃圾、智慧城管等工作;分管市城市管理事务中心、市容环卫科、监督指挥中心、城乡垃圾一体化办;联系武陵区、鼎城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城市管理工作;负责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 网友: 匿名
    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
  • 网友: 543
    市城区餐厨垃圾处理
  • 网友: 12345
    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   《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18年8月31日由常德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2019年9月30日由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编制《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
      根据《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自条例施行之日起六个月内,组织编制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
      《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系统规划、城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规划、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系统规划、餐厨垃圾处理规划、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规划、存量垃圾治理规划、建筑垃圾处理规划、危险废物处理规划、道路清扫保洁规划、公厕设置及粪便清运规划、水域保洁规划。
      计划4—7月完成前期工作,8—11月实施编制,12月进行规划评审,目前初稿已完成,正在完善中。
      二、常德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目前,全市大力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对填埋场进行提质改造,旨在建立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主、填埋场为辅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
      按照省住建厅批准的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区域统筹规划,全市将建成5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可统筹处置全市所有的城乡生活垃圾。其中,德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负责一城四区的生活垃圾,澧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负责澧县、津市、安乡、临澧的生活垃圾,汉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负责汉寿、西洞庭、西湖的生活垃圾,桃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负责桃源县和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的生活垃圾,石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负责石门县的生活垃圾。计划2020年年底,所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
      目前,德山发电厂一、二期和澧县发电厂一期已经运行,澧县发电厂二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其余发电项目(德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置换工程,汉寿、桃源、石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计划2019年年底开工,2020年年底建成试运行。届时,全市所有生活垃圾基本通过焚烧发电厂处理。
      同时,提高现有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设标准作为生活垃圾处理补充。常德市现有常德桃树岗、石门、澧县、临澧、桃源、安乡、津市 7个生活垃圾填埋场,承担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前生活垃圾的处理工作,待焚烧发电厂建成运行后,作为发电厂设备检修期或发生特殊情况时生活垃圾分流的备用场。根据规划,我市将不再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重点加强现有填埋场的管理,该封场的封场,该提质的提质,确保2020年全面达到国家一级环保标准。
      三、市城区餐厨垃圾处理情况
      餐厨垃圾主要来自家庭、餐饮行业以及学校、机关公共食堂的食物废料和食物残余,其共同特征是含水率高、易腐烂、营养元素丰富、有害物质少,但处理较难。如果将餐厨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因餐厨垃圾水分含量高,会降低发电厂的燃烧值,满足不了焚烧发电的发热量要求;进行填埋时也会因为餐厨垃圾高水分、高油脂、高含盐量的渗滤液增加处理难度。所以,餐厨垃圾的处理一定要与生活垃圾分开,且意义重大,可以杜绝潲(shao)水油的产生和阻隔非洲猪瘟的传播。
      目前,我市餐厨垃圾处理实行的是“两轮驱动”:一轮是餐厨垃圾应急无害化处置。该项目暂定运行两年,2019年3月6日在鼎城区斗姆湖镇正式启动,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分别由中联环境公司和鼎城运达公司承担,设计处置能力为80吨/天,实际日处置已达70吨,截至12月13日,共收集处置餐厨垃圾13216.51吨,基本建立了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组织协调体系、监督管控体系、行政执法体系、效果评价体系、社会化协同体系和废水、废渣、废油再处理体系。二轮是启动市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工厂建设。项目选址在武陵区和平社区。近期服务范围为常德市市区,处置规模设计为170t/d,其中餐厨垃圾处置规模设计为150t/d,地沟油处置规模设计为20t/d,总投资约17248.37万元。;远期服务范围辐射至桃源县、汉寿县、西洞庭管理区、西湖管理区等周边地区,远期处置总规模设计为280t/d,其中餐厨垃圾处置规模设计为250t/d,地沟油处置规模设计为30t/d。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计划2019年动工,2020年年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四、常德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1.强化宣传引导,培养分类意识。为全面贯彻实施《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市政府专门发文明确市直以及各区县市贯彻执行《条例》的职责任务,并编发50余条宣传标语,3月15日-6月30日通过公交站台、电子显示屏、报刊及广播电台在全市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同时,以市城管办名义发文,明确各区县市、管理区政府、管委会的宣传任务,在4-6月进行集中宣传。社区、街道还通过建立宣传墙,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意义、分类标准等知识。
      2.多方学习考察,制定实施方案。2018年至2019年,先后赴北京、上海、苏州、广州、深圳等地实际考察生活垃圾分类,察看了当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生活垃圾综合减量站、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计量设施以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墙、分类知识展厅、分类工作培训学校,学习这些地方成功的做法与经验。在考察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了《常德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草案),就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提出了建议。
      3.收集餐厨垃圾,完善终端设施。从今年3月开始对城区餐厨垃圾实际无害化处理,实行“两轮驱动”。
      4.推进置换工程,强化保障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处理效果,减轻生活垃圾处置产生的二次污染,我市于2019年6月启动常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置换工程,日处理生活垃圾600t。项目计划总投资29855万元,计划2019年年底动工建设,2020年底建成试运营。
      5.启动项目建设,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目前我市建筑垃圾年处置量约800万到1500万方,为依法有效处置并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我市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列入2019年城建项目计划,现已完成项目立项,进入项目建设选址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城区建筑垃圾的处置问题,较好地实现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五、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
      随着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以后,我市城乡一体化工作体系的建立,强力推进了农村地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具体分工:由农业农村局负责,督促农村地区聘请保洁员,定期清运生活垃圾到中转站,并依托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提高农民的卫生意识,加强农户周边保洁,杜绝垃圾乱堆乱放。由城管部门负责,大力推广乡镇中转站建设。据统计,全市一共有129个乡镇,1548个行政村,已建成运营乡镇中转站183座、已建成未运营乡镇中转站30座。按照《湖南省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016-2020)》文件,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建设垃圾中转站,相邻乡镇可共建共享的总体要求,我市已实现生活垃圾中转站乡镇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统一由保洁人员清运至中转站,再由中转站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填埋场,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已达到100%。
      对以前存在的大量非正规生活垃圾填埋点,我局分三次进行了集中性的清理,分别是:2017年对中央督察反馈的239个乡镇简易垃圾填埋场(堆放点)。2018年我局收到的关于常德市生活垃圾非正规填埋场的审计取证单和市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制定的《常德市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的143个非正规生活垃圾填埋点(其中100家与中央环保督察重合)。2018年,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对全国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进度进行通报,其中我市网上录入累计94个点。同时,将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的监管纳入日常工作,要求各区县市建立工作台账,经常开展“回头看”,杜绝非正规垃圾填埋点反弹。

《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