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工程政策解读

时间:
2019-10-28 11:00
嘉宾:
彭述涛 【市场监管局食品消费监督管理科】
简介:
这次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在标准制定上,既严格依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湖南省食品经营许可审查实施细则(试行)》、《湖南省食品经营许可工作规范(试行)》、《湖南省小餐饮许可和食品摊贩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规定,又结合我市实际,并借鉴了长沙等外地经验。为便于具体操作,分别制定了50㎡及以下、50㎡以上至150㎡及以下小餐饮提质改造验收检查表。加工经营面积50平方米及以下的餐饮店,重点项目14项全部合格,一般项目13项中达到9项及以上合格方可通过验收;加工经营面积50平方米以上、150平方米及以下的餐饮服务单位,重点项目16项全部合格,70%≤一般项目合格率(一般项从理论上讲41项,可合理缺项)≤100%,方可通过验收。其目的就是解决多年来小餐饮门店存在的食品加工操作面积与其经营规模不适应、卫生条件差、“三防”设施不到位、食品贮藏条件不达标、餐饮具消毒保洁设施不全或不能正常使用等与消费者饮食安全相关的突出问题。
  • 彭述涛

    姓名 彭述涛

    职位 市场监管局食品消费监督管理科
    简介 承担全市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拟订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措施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全市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市场准入及日常监管;指导协调全市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 网友: 老板
    透明厨房是什么意思?
  •        这次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在标准制定上,既严格依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湖南省食品经营许可审查实施细则(试行)》、《湖南省食品经营许可工作规范(试行)》、《湖南省小餐饮许可和食品摊贩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规定,又结合我市实际,并借鉴了长沙等外地经验。为便于具体操作,分别制定了50㎡及以下、50㎡以上至150㎡及以下小餐饮提质改造验收检查表。加工经营面积50平方米及以下的餐饮店,重点项目14项全部合格,一般项目13项中达到9项及以上合格方可通过验收;加工经营面积50平方米以上、150平方米及以下的餐饮服务单位,重点项目16项全部合格,70%≤一般项目合格率(一般项从理论上讲41项,可合理缺项)≤100%,方可通过验收。其目的就是解决多年来小餐饮门店存在的食品加工操作面积与其经营规模不适应、卫生条件差、“三防”设施不到位、食品贮藏条件不达标、餐饮具消毒保洁设施不全或不能正常使用等与消费者饮食安全相关的突出问题。 

           这次小餐饮“厨房透明”提质工程最显著的特点是公开。既引导食品加工制作场所用透明玻璃、矮墙等方式与就餐场所隔断(有条件的可在后厨设置摄像头进行“视频厨房”改造),消费者通过透明玻璃、矮墙可随时查看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又要求餐饮门店公开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餐饮负责人姓名、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主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采购使用情况及监督举报电话等。通过公开,引入社会共治,让食品经营行为在“阳光”下运行,促进小餐饮门店诚信经营。 

           作为落实我市2019年十大重点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小餐饮“厨房透明”提质改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反过来也需要广大消费者的共同参与,比如消费者可现场监督其加工经营行为,发现有食品经营违法行为及时举报或投诉;尽量不要选择到未经改造,加工经营条件及卫生环境差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总之,通过包括广大消费者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市的餐饮服务保障水平一定会有更明显的好转,广大老百姓的饮食安全一定会得到更可靠的保障!


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工程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