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常德市政府办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文件解读

时间:
2018-07-20 11:30
嘉宾:
肖轻云 【市农委县域经济发展科科长】
简介:
为什么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
  • 肖轻云

    姓名 肖轻云

    职位 市农委县域经济发展科科长
    简介 市农委县域经济发展科科长
  • 网友: 我很好啊
    这个指导意见为什么要出台
  •         问题1:为什么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 

            答:一是为了贯彻省政府文件精神。2017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17】2号),对全省打造“湘”字号农产品品牌,提升品牌农业市场竞争力提出了全面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州市贯彻落实。二是为了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以培育打造常德优质农产品品牌为抓手助推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三是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我市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品类品牌繁多,但在全国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屈指可数,已成为我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大力打造“德”字号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业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已成当务之急。2017年4月份,由市农委起草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专门文件。经过长达半年多时间的酝酿讨论、意见征求、修改审定,2018年2月,以市政府办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常政办发【2018】5号)。该《意见》将是今后一段时期,推进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问题2:《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主要包含了哪些主要内容? 

            答:《意见》共有十条,由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目标、措施、保障三个板块组成。第一、二条是目标,非常清晰。到2020年,国家级农产品知名品牌20个;100亿元的区域品牌2个,50亿元的3个;年销售收入50亿元的企业品牌5个,20亿元的10个。三、四、五、六、七条是措施,非常全面。对品牌创建的主体、环节、重点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意见。八、九、十条是保障,非常完善。对品牌政策扶持、管理机制、考核奖励提出具体要求。该《意见》是我市今后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方向,也是任务和要求。 

            问题3:《意见》从下发至今已经半年了,请问落实文件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答:目前我们落实《意见》做了多项工作,有的正在推进,有的正在筹划。因为时间有限,我重点介绍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意见》第五条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出“市本级重点抓好常德香米、茶叶、油茶、果蔬、肉禽和水产等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宣传、推介工作,力争3年内新创一批省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主导产业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今年,市政府将常德香米、常德红茶、常德茶油、常德甲鱼四大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打造作为政府重要工作内容,市农委、市林业局、市供销社、市畜牧兽医水产局负责推进公用品牌培育打造工作。市农委组建专门队伍、安排专项经费、开展专题调度,积极开展常德香米品种优化,生产基地落实,土壤水源检测,追溯体系建设,生产加工标准化,规范包装,品牌宣传推广全产业链培育发展工作。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将常德香米打造成为全省第一、全国知晓的稻米品牌。二是加强品牌宣传推介。在《意见》第六条加强品牌宣传推介中提到“认真组织‘常德品牌、中国品质’常德品牌农业推介活动,积极对接上海、深圳等大中城市农产品交易平台,适时组织常德农产品交易专场交易展会。”今年以来,市政府主办、市农委承办,分别在深圳、长沙举办了“常德品牌、中国品质”—常德品牌农业推介活动。将我市优质农产品品牌集中向全国知名企业、采购客商展示推介,签订了一批产销合同,提升了我市农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德人牧业全面进入深圳,润农公司与华为集团、洞庭春米业与京东集团、澧县巨隆公司与华天集团、郑太农业与中车集团、精为天与中军集团等一批品牌合作意向达成,农产品品牌推介效果逐步显现。7月下旬,市农委将组织30家常德优质农产品品牌企业参加上海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活动,组织“德品入沪”专场对接活动,将常德优质农产品更加快捷、更加实效的与国际大都市的市场对接。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继续开展“常德品牌、中国品质”—常德优质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活动,促进我市优质农产品与国内国际大市场对接,全面提升常德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常德市政府办关于加快推进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