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社会保障卡疑难问题解答

时间:
2018-05-18 09:30
嘉宾:
伍乾 【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简介:
城镇单位在职人员(含离退人员)由单位组织申办;城镇居民、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到户籍所在社区申办;农村居民到户籍所在乡镇劳动保障站申办;在校学生统一在学校申办;劳动保障大厅的社会保障卡窗口受理所有申办社保卡申请。
  • 伍乾

    姓名 伍乾

    职位 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简介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 网友: 搞不懂
    社保卡信息错误及挂失、补卡、解锁问题如何处理?
  • 网友: 粗心
    社保卡遗失后如何补办?
  • 网友: 社保主任
    如何申办社保卡?
  •         1、如何申办社保卡? 

            答:城镇单位在职人员(含离退人员)由单位组织申办;城镇居民、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到户籍所在社区申办;农村居民到户籍所在乡镇劳动保障站申办;在校学生统一在学校申办;劳动保障大厅的社会保障卡窗口受理所有申办社保卡申请。申办社保卡需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及符合规格要求(高441像素,宽358像素,分辨率350dpi,白底免冠,着深色上衣,五官清晰)的电子照片。 

            2、社保卡遗失后如何补办? 

            答: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时到发卡银行任意网点申请挂失补卡。持卡城镇职工参保人,如急需看病买药的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区人社局大厅社保卡服务窗口申请临时卡使用。挂失后社保卡所有功能处于冻结状态,无需担心被他人捡到刷取社保卡内医保账户。 

            3、未办理社保卡的参保人员领取养老待遇是否会受影响? 

            答:未办理社保卡的参保人,社保养老待遇保持原渠道不变。 

            4、社保卡信息错误及挂失、补卡、解锁问题如何处理? 

            答:发现社保卡卡面信息与本人不符(头像、姓名、身份证号)或卡片不能正常使用,需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区人社局大厅社保卡服务窗口做修正,之后持大厅窗口打印的异常卡回执单到发卡行就近网点进行销户并重制,销户完成后无需再回人社大厅窗口,只需等待重制卡; 社保卡锁死后需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区人社局大厅社保卡服务窗口进行解锁,但是解锁、密码重置、密码修改等业务暂不支持代办。 

            5、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人员如何激活社保卡的医保功能? 

            答:本人需持老医保卡及社保卡到就近的协议医院或者协议药店进行切换,协议医院或者协议药店无法切换的属于参保信息不准确或存在多条医保参保记录的情况,必须由本人持社保卡到区人社局大厅职工医保窗口进行切换,切换后老医保卡的余额直接过渡到社保卡上,老医保卡自动作废。 


社会保障卡疑难问题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