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德新解读新《测绘法》

时间:
2017-08-28 10:00
嘉宾:
吴德新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简介:
相关政策zrzyhghj.changde.gov.cn/zwgk/fgwj/zcfg/content_521228 今年8月29日是第25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贯彻实施新《测绘法》,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建设”。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德新解读新《测绘法》,与大家交流探讨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方面的工作。
  • 吴德新

    姓名 吴德新

    职位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简介 1981.09-1985.07 湘潭大学中文系学生 1985.08-1986.04 常德市委党校教师、市委整党办干部 1986.05-1987.06 常德市委办干部 1987.07-1989.06 常德地(市)委办干部 1989.07-1993.01 常德市委办秘书科副科长 1993.02-1993.03 常德市委办综调室副主任 1993.04-1996.07 常德市委办正科级研究员 1996.08-1997.04 津市市市长助理 1997.05-2000.07 津市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 2000.08-2001.07 津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2001.08-2006.05 津市市委副书记 2006.06-2009.05 常德市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2008.03正处级干部 2009.06-2010.09 常德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市招商局局长 2010.10-2015.03 常德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5.04-2015.10 常德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2015.11- 常德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 网友: 匿名
    此次《测绘法》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 网友: 匿名
    新《测绘法》在推进成果共享方面具体有哪些规定?
  • 网友: 匿名
    新《测绘法》对地图出版、地图表示错误、地图泄密、互联网地图服务有哪些具体规定?
  • 网友: 匿名
    新测绘法对注册测绘师制度有规定吗?
  •         今年8月29日是第25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贯彻实施新《测绘法》,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建设”。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德新解读新《测绘法》,与大家交流探讨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方面的工作。    

            吴局长:2017年4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六十七号主席令,公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新修订的《测绘法》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新《测绘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对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和应用管理,完善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制度,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健全互联网地图服务监管,鼓励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推动军民融合,促进测绘成果共享和社会化应用。这将有利于保障国家重要地理信息安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新《测绘法》有十八个重大变化,其中生态保护服务、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卫星导航定位服务、不动产登记、应急测绘、地理国情监测、互联网地图、个人信息保护、测绘单位信用管理等首次出现在测绘法;首次提到地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并成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职责;更加明确了基础测绘工作所需经费将列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预算。 

            学习贯彻新《测绘法》,主要内容是以“保信息安全、严市场监管、强数据服务、促产业发展”为主线,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强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监管和服务,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二是促进测绘成果社会化应用,激发地理信息产业活力。三是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完善地图、互联网地图服务监管。四是建立地理国情监测和应急测绘保障制度,提升保障服务水平。五是“放管服”协同推进,严格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主持人:为什么要修订《测绘法》? 

            吴局长:《测绘法》是1992年制定的,2002年作了全面修订,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测绘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社会需求日益增长,对地理信息应用和管理提出新要求现行测绘法部分规定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求。一是测绘成果开发应用不够,缺乏有效共享机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和利用不充分,更新缓慢,成果共享机制不健全,存在重复测绘和信息孤岛现象,需要完善机制、明确责任、促进应用。二是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安全隐患突出,影响国家安全。基准站建设和运行维护缺乏统一规范和有效监管,亟须依法加强管理和指导。三是地理信息安全风险增大,泄密事件频发。地理信息生产、采集、利用从专业化向大众化转变,服务内容从静态数据向网络动态数据转变,服务对象以部门为主向以社会公众为主转变,安全风险不断增大,亟须加强涉密地理信息保护。四是行政审批改革事项需修法确认,包括取消采用国际坐标系统审批和基础测绘规划备案,将拆迁永久性测量标志审批层级由国务院或省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下放至省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需要通过修法予以落实。 

            主持人:吴局长,国土资源局作为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新《测绘法》赋予的职能职责有哪些? 

            吴局长:新《测绘法》对县级以上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的职责要求共有22条,涉及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基础测绘成果更新、不动产测绘管理、应急测绘保障、地理国情监测,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地图编制、互联网地图、测量标志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按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市国土资源局作为市人民政府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宣传新《测绘法》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局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机制,落实职能职责,严格依法治测,保障测绘地理信息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服务,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 

            主持人:什么是基础测绘?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基础测绘实施方面有哪些职责? 

            吴局长:基础测绘是指建立全国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进行基础航空摄影,获取基础地理信息的遥感资料,测制和更新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图、影像图和数字化产品,建立、更新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基础测绘是一项公益性事业,即不以营利为目的,直接或者间接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测绘活动。旨在向社会各类用户提供权威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规模大、服务面广,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因此其经费主要由政府财政支持。 

            根据测绘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有保证基础测绘实施的职责:一是经费方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基础测绘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将基础测绘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政府预算。二是计划方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有编制本地基础测绘年度计划的义务。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