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许平做客嘉宾访谈

时间:
2020-05-28 16:00
嘉宾:
许平
简介:
1、常德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怎么部署和推进的?2、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和要求? 3、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 4、我市的水环境质量状况? 5、水质的类别是怎样划分的?各个类别的水能够作什么用?
  • 许平

    姓名 许平

    职位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简介 负责水生态环境保护、环境信息宣传、重大新闻发布、智慧环保建设和营运管理工作。分管水生态环境科、信息中心(环境宣教中心);联系安乡县。
  • 网友: 匿名
    介绍一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
  • 网友: 匿名
    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和要求
  • 网友: 匿名
    常德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怎么部署和推进
  •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许平同志。嘉宾,您好,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节目。首先,还是和我们的观众和网友打个招呼吧。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和网民朋友们好!很高兴能通过常德政府网这个平台,与各位网民朋友进行沟通、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广大观众和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说到生态环境保护,相信广大市民和我一样,都是非常关心关注的,因为涉及到我们时刻要呼吸到的空气、每天要喝到的水,还有我们脚下的每一片土壤。今天我们节目的主题是污染防治工作。我们知道,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对污染防治工作都特别重视,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那么我们常德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怎么部署和推进的呢?
      【嘉宾】的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经深入人心,从中央到地方,以及我们的社会大众,都高度重视、十分关注、非常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信大家都有明显的感觉,各级领导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在不断上升,生态环境保护的地位提升了,工作推进的力度更大了。对于我们直接处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线的部门来说,明显的感觉就是各项工作任务更多了,各项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上级的督查督办越来越频繁,对失职渎职行为的问责追责也越来越严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也是重要的工作抓手,就是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根据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制定总体实施方案,每年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分别明确各个方面的治理目标、治理任务和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配套出台了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并不定期地开展督查督办,对落实不力的视情况采取约谈、通报批评、挂牌督办、区域限批等措施,一项一项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

      【主持人】那么,您能够介绍一下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和要求吗?
      【嘉宾】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范围很广、任务很多,有人调侃说我们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的确如此,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分为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农业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战等六大板块,每一个板块都有具体的治理目标、治理任务、整治措施和工作要求,因为时间关系,今年我主要结合分管的工作,重点介绍一下碧水保卫战的相关情况。碧水保卫战一共有十多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主要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存在问题的排查整治,以及规范化建设。二是重点流域、区域的污染防治,主要是沅水、澧水、洞庭湖流域的综合治理,安乡珊珀湖、鼎城冲天湖、汉寿安乐湖三大片区环境治理等。三是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整治,推动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四是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主要是工业园区要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排放的目标。五是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市污水治理要提质增效,重点是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全收集、全处理、雨污分流;每个乡镇都要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并稳定运行。六是黑臭水体治理,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七是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八是地下水污染防治。另外,还有船舶污染防治及风险防控、港口码头和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染防治、河湖水系连通、水资源节约、水生态系统管护、优化空间布局、河(湖)长制落实、流域精细化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每一项任务都有具体的工作要求。
      当然,生态环境保护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凝聚合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任务也不是靠生态环境局一家可以完成的,各个领域和各个行业都有具体的职责和任务,很多任务都是由市直相关部门在牵头推进和落实,我们生态环境部门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以外,更多是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好治理任务。

      【主持人】听了许总工程师的介绍,我们也真的感觉到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不容易,工作头绪多、工作任务重、工作要求高。通过这几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也感觉到了周边环境的改善,请许总工程师具体介绍一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
      【嘉宾】近两年,全市上下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各部门齐抓共管,全面落实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和长江保护修复的相关要求,突出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问题排查整治,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一是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共排查重点工业企业1029家、入湖入河排污口201个,整改污染企业101家,整改入湖入河排污口34个,关闭污染企业190家,全市33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全部退出, 10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二是生活污染治理方面。建成37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157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基本实现垃圾中转站乡镇全覆盖,整治城市黑臭水体20条。三是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方面。累计建设农村分散式污水净化池13.4万座,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5座;完成欧美黑杨清理10.4万亩,修复湿地8万亩;清淤沟渠8525公里、清淤塘坝1.6万口;退出规模养殖场和专业养殖户2394户;全市800座水库、湖泊全部纳入禁止投肥养殖范围,拆除水产养殖网箱1.2万口、32.3万平方米,拆除公共水域矮围和网围27处、4.8万亩。
      从推进情况来看,前几年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已完成得比较好。第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是“收官之年”、“结账年”,我们推进的力度更大、措施更加有力,今年需要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已经全面启动,正在抓紧推进。

      【主持人】我的理解,工作推进落实得好不好,最终都应该会体现在环境质量的改善上来,下面,请许总工程师介绍一下我市的水环境质量状况。
      【嘉宾】好的,从总体上来看,目前我市的水环境质量还是比较好的,在全省处于中上游水平。全市23个省控以上水质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优良率为95.7%,其中2019年沅水、澧水干流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洞庭湖蒋家嘴监测断面因湖库水质评价标准严于河流,水质除总磷为Ⅳ类外,其他指标均达到Ⅲ类标准,满足国家考核要求。沅水、澧水的支流较多,且水量偏小,易受面源污染影响,总体水质差于干流,但大多数均能达到考核要求;重点湖库中,除安乡珊珀湖、鼎城冲天湖、汉寿太白湖水质低于Ⅲ类标准外,其他均能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全市14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主持人】刚才许总工程师为我们介绍了全市的水环境质量状况,这里想请许总工程师帮我们科普一下,水质的类别是怎样划分的?各个类别的水能够作什么用?
      【嘉宾】好的,对于水质的评价,国家发布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明确了评价水环境质量的指标、各个类别的指标限值,同时也发布环境质量监测技术方面的规范,包括从环境监测点位的确定、监测的频次、监测采样的要求、监测数据的质量控制,等等,都有规范化的要求。我们主要是根据监测数据,对照水环境质量标准进行评价,评价地表水环境质量的指标共有21项,采用单一指标类别评价法,即有一项指标不符合某类水质标准,就认定该监测点的水质不符合该类标准。从水质类别看,Ⅰ类水质最好,类别数字越大表示水质越差,达不到Ⅴ类标准的,统称为劣Ⅴ类水质。根据各个类别的水功能划分,Ⅰ类、Ⅱ类水质适用于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产卵场等;Ⅲ类水质适用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游泳场等;Ⅳ类水质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和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Ⅴ类水质适用农业用水和一般景观用水,劣Ⅴ类水质除调节局部气候外,几乎没有使用功能。

      【主持人】好,听了许总工程师的介绍,我们对水环境质量状况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前段时间,我从网上了解到,我们常德市与张家界市已经签订了澧水流域生态补偿协议,想请许总工程师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嘉宾】好的,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主要是由财政部门牵头,生态环境部门配合,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要求推进完成的。目前我们已与张家界市签订了澧水流域生态补偿协议,主要内容是以澧水张家界和常德的交界断面水质为基准,水质提升一个类别,下游给上游城市补偿,水质下降一个类别,上游给下游城市补偿,既未提升也未下降,则相互不补偿。国家推进流域生态补偿工作的目的,重点是强化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治的责任和动力,水质变好,上游城市得到相应的补偿,有利于提升上游城市治污的积极性,同时也减轻了下游城市的治污压力;水质变差,下游城市得到补偿,但治污压力也增大,同时也是对上游城市的一种警示、一种督促,促进上游城市加大治污力度,从而使得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治步入良性循环轨道。目前,我们正在和怀化市就沅水流域的生态补偿进行协商,下一步,我们还将促进各区县市相互签订补偿协议,将水污染防治的责任进一步细化到区县、到乡镇、到控制单元。

      【主持人】从刚才许总工程师的介绍中,我关注到,碧水保卫战的第一项任务就是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我相信广大市民也和我一样,非常关心饮水安全问题,许总,请您介绍一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的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
      【嘉宾】好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广大人民群众都非常关注,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把饮用水源地保护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推进,作为主管部门,我们更是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来落实。
      关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的政策,我市出台了《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规定了饮用水水源保护的相关职责及管理规定,这里我主要介绍一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止从事的行为,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禁止设置油库、加油站、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排渍口、排污口和装卸垃圾、油类、砂石及其他有毒有害物品的码头;禁止从事取土、采砂、采矿、围湖造田、围库筑坝等可能造成水土流失和水体破坏的活动,以及经营餐饮、养殖珍珠、沤制黄麻、网箱、拦网、投饵、施肥等活动;禁止破坏护岸林、水源涵养林、湿地以及相关植被;禁止建造坟墓,丢弃、掩埋动物尸体;禁止使用毒鱼、炸鱼等方法进行捕捞;禁止排放、倾倒工业废渣、垃圾和其他废弃物。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除禁止上述行为外,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停泊与保护水源无关的船舶;禁止从事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对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对具备供水功能的水源地划定保护范围,让针对饮用水水源地的相关措施有法律依据,阻止可能影响饮用水水源地的相关建设项目上马,对现有问题进行整改;同时也通过技术论证,实行分级管控,让管控措施更加精准。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一直都非常重视,早在2014年,在国家还没有做出具体安排的前提下,我市就由市人大作出决议,在全省全国率先启动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将规模较大的饮用水水源地划定为保护区,2016年,市人大又审议通过了《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这是地方具备立法权后,常德市出台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提出了严于国家法律规定的措施和要求。2014年—2015年全市共划定了192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全省全面启动后,我市又进一步进行了划定,到目前为止,全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共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55处,其中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4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56处、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85处。今年我们又启动了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正在进行调查摸底,将于9月底前全面完成。二是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问题排查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后,我们又安排专门力量,对保护区内的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整改了一大批影响饮水安全的问题。2017年—2018年共关闭保护区内和周边污染源30处、取缔排污口8个,整治完成80多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2019年,将新划定的“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列入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范围,形成了79个问题清单,全部纳入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清单,逐一整改落实。三是抓好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管。包括设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标、警示牌、宣传牌等标志牌和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围栏,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和环境状况评估,开展环境巡查等。

      【主持人】刚才,许总工程师介绍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相关工作情况,那么,目前我市的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嘉宾】目前,我市对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实行每月监测一次,每年开展一次水质全分析;对农村万人以上的饮用水源地,由县级环保部门开展水质监测,每年不少于3次。从监测结果来看,我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部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由于面积较小,易受山洪和枯水期影响,部分时段水质较差,需要我们进一步抓好问题排查整治、进一步推进大型自来水厂联网供水建设,提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是“排污大户”,我们来看看生态环境部门是如何进行监管的?
      【嘉宾】的确如此,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一直都是我们监管执法的重点,也是推进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对于工业园区,国家和省都提出严格的要求,主要是要求所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收集管网,并安装在线监控系统,与省市联网,确保做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排放。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工作落实情况直接与工业园区的年度评估挂钩。最近,省发改委就因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不配套问题,撤销了省内一个市州3家省级工业园的部分区块。目前我们常德市的情况,10家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都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并实现了在线监测数据联网,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滞后、雨污分流不彻底,这些问题已全部纳入2020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清单,正在抓紧整改中。对园区内的工业企业,要求生产废水经过预处理后全部纳入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重点排污单位都已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发现问题后我们立即进行查处。

      【主持人】好,今天嘉宾的到来,让我们对水污染防治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嘉宾,同时也感谢各位观众和网友的参与。
      【嘉宾】感谢市政府网站给了我们这次和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心参与。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把常德的水环境保护得更好。最后向各位网友,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常德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各位观众和网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