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常德>史说常德>城市名片>详细内容

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城市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9-03-18 10:40 来源:常德政府网站

“我们的目标是,1年重点突破,2年基本建成,3年形成示范,真正成为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2015年3月27日,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答辩会在京召开,亲任主辩手的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发言掷地有声。最终常德以总分第7名的成绩从全国22个参与答辩的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2014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同年12月,住建部、财政部、水利部三部委联合启动了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申报工作。消息发布后,全国有130多个城市参加海绵城市竞争;经过严格筛选,有34个城市进入三部委初选名单;今年3月24日三部委初审确定22个城市派代表到北京参加竞争性答辩会,排名前16座城市进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3月27日,凭借常德过去10年来在海绵城市建设的扎实工作,以及答辩团队在现场的优秀表现,常德以第七名的成绩成功入围。这也意味着在未来3年,常德将获得超过12亿元的国家专项补贴资金,是历年来获国家城市建设单项补贴最高的一次。

2018年,“常德市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绩效评价”顺利通过省级审核。湖南省住建厅于10月29-30日组织专家到常德市进行为期两天的海绵城市绩效自评省级审核工作,期间听取了常德市建设局的汇报,并进行了现场踏勘、查阅资料和绩效自评报告审核,一致认为常德市经过了三年的海绵城市建设后,城市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常德市出台了一系列海绵城市政策规章文件,编制了一批海绵城市技术标准,建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绵城市项目,开发了一套数据监测分析应用平台系统,海绵城市建设效果显著。

2019年3月15日,常德市接受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绩效考评,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为组长的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绩效评价核查组来到常德,对我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评分。核查组采取复核台账资料、听取情况汇报、现场考察等方式,全面了解3年来常德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情况。


终审:黄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