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桃源>桃源概况

桃源概况

来源:桃源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4 09:00 【字体:

桃源县地处湖南西北部、沅江中下游,因千古名胜桃花源而得名,素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之美誉。全县总面积4442平方公里,总人口98.8万人,县域面积、人口数量分别居全省第4、16位,下辖28个乡镇(街道)、413个村(社区),其中有枫树维回乡、青林回维乡两个民族乡,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革命老区县、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

桃源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公元963年建县,境内有文物保护单位162处,出土的商代晚期国宝级青铜器“皿方罍”被誉为“方罍之王”。近代以来,建立了湘西北首个红色政权——徐溶熙苏维埃政权,走出了民国先驱宋教仁、史学泰斗翦伯赞等名人志士。桃源傩戏有“戏剧活化石”之称,桃源刺绣被誉为“湘绣之母”。

桃源资源富饶,物产丰富。共有耕地面积123万亩,林地面积406万亩,富硒功能农产品、桃源红茶、桃源大种鸡、桃源黑猪等农产品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粮食、油料、肉类等传统农业位列全国百强,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油料生产大县、中国优质果品基地县、中国竹子之乡、中国十大富硒之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桃源风光秀美,生态宜居。森林覆盖率达65.5%,沅水流经境内99公里,既有国家4A级景区枫林花海、国家3A级景区夷望溪、老祖岩,也有沅江风光带、热市温泉等省内知名旅游景点,以及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沅水国家湿地公园、望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星德山省级地质公园,孕育了“桃源处处桃花源”的山清水秀自然景观。

桃源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县城距省会长沙180公里,距常德市区35公里,距桃花源机场15公里;黔张常高铁过境86公里,在县城、牛车河设有客运站;常吉、常张高速公路以及G319线、S311线纵贯全境,沅澧快速干线第四大道直达市城区;陬市千吨级码头建成运营,集空港、高铁、高速公路、水运于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一三五”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桃源。“一”就是打造“一个中心”,打造“市域副中心”。“三”就是建成“三大基地”,建成“湘西北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全省文旅康养基地”“全国生态富硒农业基地”。“五”就是构建“五新格局”,构建“工业主导新格局”“城乡一体新格局”“开放带动新格局”“绿色发展新格局”“现代治理新格局”。

2022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2.6亿元、增长5.8%,规模工业增加值58.3亿元、增长1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亿元、增长14.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619元、增长7%,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飞沃科技获评全市第一个“省长质量奖”,并成功通过深交所上市委会议审议,今年4月将成功上市;投资83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仅用1年8个月就获取核准批文,成为全省第一个在“十四五”策划启动、核准开工的抽水蓄能项目;“县委书记餐叙”工作经验得到全国工商联专题推介;桃源被评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较好的县域,是全省唯一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并获得千万资金奖励的县;先后获评中部县域经济百强县、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县、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园区等荣誉称号;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等6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等10项工作获得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因为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五好”园区建设、民族团结融合等多项工作在全省作典型发言,先后有21位省部级以上领导来桃实地调研和现场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