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澧县>澧县概况

澧县概况

澧县概况

来源:澧县县委办 澧县党史办 澧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4-03-13 10:05

澧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洞庭湖西岸,澧水中下游,因澧水贯穿全境而得名。全县辖15个镇、4个街道,总面积2075平方公里,总人口88万,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优质棉基地县、全国油菜生产百强县、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全国葡萄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县、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县、国家卫生县城、中华诗词之乡、湖南省文明县城、湖南省园林县城、湖南省经济强县、湖南省全面小康“十快进县”。入选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粮食安全、水利建设、经营主体培育等9项工作获省市真抓实干表扬激励。

史前文明的发展高地  澧县境内的城头山遗址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时代最早、文物最丰富、保护最完整的古城遗址,将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一千多年,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复原图景被制作成模型,以“中国最早的城市”为题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展出。2023年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路线。澧县鸡叫城遗址入选湖南省第一批省级大遗址名单。以城头山、鸡叫城、彭头山、八十垱为核心的澧阳平原史前文化遗址群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县域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较快,现已成功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物产丰富的资源宝地 澧县处于北纬N29°25' 09”至N29°57’24”,东经E111°12' 27”至E112°04'21”之间,属中亚热带北缘内陆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山丘平湖自西向东依次分布,拥有全省最大的冲积平原——澧阳平原的绝大部分。现代农业特色突出,盛产稻、棉、油及葡萄、桔柚,享有“鱼米之乡”“南方吐鲁番”的美誉。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发现矿种32种,其中芒硝矿储量4.66亿吨,是长江以南储量最大、品质最高的矿区。中药材发展迅速,获评为省级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

洞庭湖区的战略要地 澧县地处常德、岳阳、张家界、宜昌和荆州五城的几何中心,距长江黄金水道80公里,为湘西北地区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境内有二广高速(二连浩特至广州)、枝柳铁路(湖北枝城至广西柳州)、澧水航道等交通干道。宜常高铁、澧石张高铁联络线正式落户。津澧融城步伐不断加快,国务院批复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明确提出,要把津澧新城培育为洞庭湖区域五个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确定津市市——澧县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湘政办发(2016) 95号)支持澧县与津市市合并设市。县域交通发达,2021年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

英才辈出的人文胜地 澧县古称澧州,自古人杰地灵。古有周代将军白善、楚国丞相申鸣、汉代将军马伏波、晋朝尚书车胤、唐代诗人李群玉、元朝状元郝希贤、明朝户部尚书李如圭和工部尚书李充嗣、民国开国元勋蒋翊武等;这里还曾是屈原行吟之地,范仲淹求学治学之所;南宋杨幺、钟相,明末李自成、清代洪秀全等均曾鏖战澧州;作为贡献了两千英雄儿女的革命老区,这里还曾是红军征战驻守的重镇,贺龙曾任澧州镇守使,周恩来、任弼时、王震、廖汉生、郭沫若等也曾辗转于此,从事革命活动。

投资兴业的价值洼地 澧县是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营造营商环境,本着“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招商理念,毫不动摇推动招商引资突破突围,全力引进客商来澧投资兴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鼓励政策,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环节,让投资者“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为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营造了优越的投资环境。2023年立项争资增长率排名全市第一。

幸福宜居的风水宝地 澧县物产丰富,商贸活跃,经济发达,环境优美。 2023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9亿元,增长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亿元,下降7.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9.5亿元,增长9.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9387元、24474元,增长4.1%和6%,再次跻身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生态环境各项指标持续向好。综合实力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湘易办
  • 政府领导
  • 网上信访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