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曹立军夜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2-18 08:1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焦阳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基层和社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怎么样,直接关系到这场战役的成效和成败。2月16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对市城区部分社区进行暗访,随机抽查了益丰大药房及鸿鑫城市花园、九重天、老西门、蓝湖郡、水榭花城北城、天紫湖岸、经泽湖畔等居民小区,实地了解、亲身体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曹立军在益丰大药房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药店墙上张贴的人员体温检测表和定时消毒登记表

20时许,位于武陵大道与建设路交会处的益丰大药房正常营业。曹立军和随行人员进入药店,工作人员立即上前逐一测量体温。“你们晚上营业到几点?目前药品销售情况怎么样?”曹立军一边查看药店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一边与店内工作人员交流。据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市民购药,公司在全市所有门店均按要求正常营业,期间药店会定期对地面、柜台等进行消毒。目前因为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无稳定供货渠道,只有84消毒液销售,其他药品可以保障正常供应。

曹立军在九重天小区门前询问保安人员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九重天小区保安人员正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但并未进行登记

随后,曹立军一行前往九重天小区。该小区位于沅安路与人民路交会处附近,周边有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北坊农贸市场、武陵阁步行城、老西门文化街等人流集中场所。“目前小区有没有从湖北或者武汉来常、返常人员?小区居民进出怎么管理?”在小区东门执勤处,面对曹立军的提问,保安人员表示要物业公司管理人员才了解详细情况。记者在小区大门口看到,物业保安人员正对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但并未登记人员信息。“这些都是我们小区的居民,我们都认识。”对于为何没有按规定登记人员出入信息,保安人员这样回答。

在位于光荣路社区的天紫湖岸小区,一行人在通过小区大门处时发现,保安室仅有一人值守,曹立军一行人径直走进小区,在岗的保安人员没有任何反应,也没有起身主动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当记者询问为什么没有按规定检测体温和登记时,保安人员回答说,“我以为你们是刚刚出去买东西的业主带回来的客人。”

曹立军在经泽湖畔小区大门值守处查看人员信息登记表

经泽湖畔在数天前有一名居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并已入院治疗。曹立军前往检查时看到,小区大门的车闸和行人闸均为关闭状态,物业保安人员在门前摆放了桌椅并安排专人值守。保安人员介绍,因为小区目前有确诊病例,出入人员信息登记比较严格,包括车辆在内出入小区都要登记,并进行体温测量。此外,上级相关部门已经对确诊患者一家进行了集中隔离观察。

曹立军在北堤社区向工作人员了解社区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检查中,曹立军步行路过北堤社区,发现社区办公楼仍灯火通明。走进一楼服务大厅,记者留意到,此时已是晚上8:51,社区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埋头整理资料。见有人到来,其中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走上前来,表示自己是社区党总支书记。据她介绍,北堤社区现有户籍人口2400多户、5700多人,常住人口近4400户、12000多人,疫情发生以来,社区通过上门、电话等方式逐户开展排查,已对社区内全部人口排查完毕,目前发生确诊病例1例,隔离医学观察4人。同时,社区要求各小区和物业公司加强防控措施,严格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遇到情况立即上报。

暗访发现,大部分小区都有一定的防控意识,并按规定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有的小区还按要求发放和回收出入证。但部分小区具体措施落实还不够严格,如有的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后没有登记信息;有的小区门口疫情防控公告等不够明显,一些因周六大风雨雪天气出现明显破损;小区出入证样式各异,有的发放不到位;有的信息登记表没有按要求完整填写,部分信息缺失;有的小区保安人员没有正确佩戴好口罩。

曹立军在检查中指出,基层社区防控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部位和环节,广大群众也十分关注。通过随机抽查,市城区社区防控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基本落实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各小区防控工作总体较好,但在人员值守、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他要求,要进一步压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特别是街道、社区的责任;小区人员进出的管理要更加严格规范,尤其要注意落实老旧小区和无物业管理公司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社区、物业公司、保安人员要加强工作联动和信息沟通,真正做到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进一步规范小区人员信息登记表、出入证,同时要迅速对已破损的公告公示等进行重新张贴,及时提醒居民自觉参与和支持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