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省网转载>详细内容

“金点子”上线一周!老朋友、新朋友都来了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9-12-19 07:13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你为省政府提“金点子”了吗?

12月10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我有‘金点子’——2020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专栏 正式上线,邀请网友为202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上线仅一周,网友反响热烈,不少热气腾腾的 “金点子”源源不断地到达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言平台。

目前,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金点子”已整理汇编送至相关部门,部分网友已收到回复。

学有所教是最受欢迎的建言议题

我有“金点子”征集活动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及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话题,共设有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科技创新、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营商环境等26个议题。

为“金点子”建言献策的网友们,不少来自湖南长沙、湘潭、衡阳三个市,他们所提的建言,无一例外都是奔着“让家乡变得更美好”而来。除了省内网友,还有不少在湖北、浙江等地的湖南人也积极参与了“金点子”意见征集,他们虽然身在他乡,却仍心念家乡发展。

从目前收集到的建言来看,网友们所提建议和意见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据统计,在网友建言中,学有所教成为最受欢迎的建言议题,乡村振兴及社会安全紧随其后,此外还有项目建设、现代服务业、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也颇受关注。这其中,社会安全、现代服务业、区域协调发展为今年新增议题。

不少网友已收到厅局反馈信息

参与此次“金点子”活动的网友们热情高涨,不仅有老朋友,还有新朋友。

去年,网友李义江提的“金点子”被原汁原味搬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给惠民政策贴上‘便利签’”。今年,他又连提了科技创新等2个方面的意见建议。还有一位名为“王满生”的网友,5天内就提交了13个意见建议,内容涵盖病有所医、社会安全、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 

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工作人员表示,网民建言数量多,热情高,工作人员会认真阅读每一条,在此基础上对留言进行筛选,排除一些重复的意见建议;同时每天都会将网友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上报,并对大部分意见建议向网友进行了反馈,与网友进行互动。

目前,省政府已交办99条“金点子”给相关厅局,有50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厅局的反馈。例如网友“吴帅奇”和网友“李正杰”关于“学有所教”的建言,均已被湖南省教育厅回复;网友“满益松”关于“精准扶贫”的建言,已被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回复;网友“肖少波”关于“一件事一次办”的建言,已被湖南省民政厅回复。

关注群体问题才是真正的“金点子”

网友的“金点子”去了哪儿呢?据介绍,有较高参考价值的“金点子”,将会原汁原味地送达202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或是省政府领导的案头。

那么你的意见建议该如何表达,才能直通省政府,或吸纳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人员指出,要把个性化的利益诉求转变为普遍性的政策导向,带有普遍性的意见建议,是“金点子”易于被采纳的前提。

“一则建议,关注了一个群体问题,是真正意义上的‘金点子’”。工作人员介绍,好的意见建议,要能够反映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和我们身边群众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同时,编写意见时还要逻辑清晰、言简意赅。

网民朋友们,你有“金点子”么?快点击这里(http://zwfw-new.hunan.gov.cn:8888/webapp/szf/jdz2020/),贡献你的智慧吧!

(文/彭可心)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