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让群众生活如常”

石门县子良镇紧急处置大型山体滑坡见闻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7-11 08:02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孟令坤 侯碧海 刘凌 陈欢 王明睿

 “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抢修好管道,让集镇恢复供水。”7月8日下午,石门县子良镇党委书记侯令喜刚刚调度完镇上的各项抢修和抗洪救灾工作,觉得不放心的他马不停蹄地赶往子良坪社区山体滑坡现场。

从7月5日8时开始,石门县境内普降暴雨。截至7月7日8时,全县平均降雨量为131.6毫米,而子良镇子良坪社区的降雨量达到了256.5毫米。7月7日凌晨4时,子良坪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友儒的电话让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绷紧了神经——子良坪社区汇水溪湾发生山体滑坡!

7月8日上午,记者在石门县城刚刚了解完澧水水情,得知讯息后一路颠簸折返赶往子良镇。蜿蜒的山路上,大大小小的垮塌已经成为常态。快到子良坪社区的时候,湍急的溪水几乎漫过了公路,水声隆隆,雾气弥漫。经过一道工作人员值守的路障,记者方才到达山体滑坡现场。

“汇水溪湾发生山体滑坡前,我镇提前研判暴雨灾情,启动防灾预案,已于6日晚组织附近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本次山体滑坡未造成人员伤亡。”记者发现,现场附近的民居门口已经贴上了封条。禾场上,工人们正在对金属水管进行焊接和组装。

就在民居的旁边,倾泻而下的泥石流阻塞了溪水,汹涌的水流改道而行,将一旁的乡道、主供水管道和电力设施冲毁。“这条路再往上,是集镇的水源地和北界村,现在集镇停水,村民的出行和用电发生困难。”站在奔涌的溪水前,侯令喜有些焦急。这两天来,接连发生的险情让他很疲惫。自7月6日起,子良镇严格执行水库、地灾点24时值班值守制度,联合应急、交警、国土、水、电、通讯等各职能部门,开展道路清障、通讯抢修、恢复水电供应,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守土尽责,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侯令喜这样对镇村干部交代。

子良坪社区灾情发生后,镇长周廷组织相关部门和社区干部立即前往勘查,当天凌晨5时步行到达现场,确认没有人员伤亡,同时立即设置警戒标志,就近设立值班室,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严防死守。侯令喜组织国土、应急等部门于7时步行到达现场,商讨抢修、治理方案,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一切应对措施都按照之前的预案,有条不紊。

目前汇水溪水量太大,短期内恢复道路不现实,“我们首先要保证供水。”陡峭的山坡上湿滑难行,管道架设困难重重。

经过紧张的施工抢修,昨日18时50分,因灾受损而中断了4天的子良集镇自来水通水。

(责任编辑:毛纯)

终审:毛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