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石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省级验收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4-17 08:18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游涛 通讯员 黄开汉 刘敏

石门县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不仅仅在122个省级贫困村完成了整治任务,而且在全县331个行政村全面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真正实现了整县推进。日前,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发出通知,经现场检查考核,石门县农村的饮用水源卫生合格率达到95%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通过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

据了解,石门县在澧水、渫水、道水等干支流沿线集镇和中心村,建起了22处湿地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和1座污水处理厂。全县17个乡镇医院、卫生院,8所学校均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近年来,累积完成化粪池和沼气池改造30568座(套),污水处理率达88.7%。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优异,实现了乡镇集镇户分类——村收集——第三方运输、无害化处理和山区分散农户“垃圾不出户”两种处理模式的有机融合,达到垃圾减量最大化,无害化处理最优化两个目标。对47处1000人以上的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重点保护,同时,对重要水源地周边的养殖户分批关停退养,对限养区、适养区范围内达不到排放标准的养殖户限期停产整顿,并通过农田径流控制工程和农业生态工程的统筹实施,有效控制水源地周边农业面源污染。全县各乡镇禁养区养殖场全部退出,限养区内养殖场整改达标,所有养殖企业采取沼气池+种养平衡的治理技术,共完成退养的养殖场和养殖户219家,退养面积63192.2平方米。全县217家规模养殖场建设粪污治理设施214套,污染治理率98.6%,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82.96%。石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得到群众大力支持,广大居民自觉投身到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保护中。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