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安乡今年粮食拟播种面积超过80万亩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3-18 08:0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陈银生 通讯员 徐晓海 孙冰

昨日上午,安乡县机抛秧早稻集中育秧演示会在大鲸港镇举行,10多台抛秧机把嫩绿的早稻秧苗有序地抛撒入田。

安乡县今年确保粮食播种面积80.9万亩,总产量达到34.5万吨。水稻播种面积75.1万亩以上,其中18.6万亩早稻,集中育秧达3.5万亩。县里为此采取了五项措施。坚决压“单”扩“双”,扩大双季稻面积;大力推进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通过示范引领,稳定早稻面积;推广机械育秧插(抛)秧技术,提高水稻播栽机械化水平;努力发展旱粮生产,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全力遏制耕地抛荒,确保水稻生产功能区至少种上一季水稻,杜绝“非粮化”。

同时,从“四强化”入手,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落实落地落田。一是强化组织架构,高位配置。县里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乡镇对应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体系。二是强化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落实到田到人;对早稻集中育秧点,实行1名行政负责人+2名技术指导员的责任包保;防烧种烂种,防育秧青枯死苗。三是强化整合项目,加大投入。县里统筹安排粮食生产资金,相比去年大幅增长;在涉农项目申报中,优先考虑粮食生产,改善农田设施条件;各乡镇、相关县直单位充分履职,整合资源、筹措资金,加大粮食生产投入。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奖优罚劣。县里出台《粮食生产考核办法》,将粮食生产纳入对乡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粮食生产发展较好乡镇,增加粮食生产奖励资金,对粮食生产先进乡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落实粮食生产工作不力乡镇,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对粮食生产任务没有完成或者出现耕地抛荒的,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