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鼎城区农村合作经济方兴未艾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1-06 08:02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帅泽鹏 刘清 通讯员 吕俊

鼎城区立足城郊农业发展战略,围绕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重大作用,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态势良好。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农业经营逐步由单一的家庭经营向多元主体经营转变,鼎城区抓住机遇,通过三年推进股改试点,积累了丰富的改革经验,探索出一条为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各试点村(居)因地制宜发展集体产业,合作经济百花齐放,群众分享到了改革红利。全区94.53万亩耕地面积,耕地流转面积已达59.1万亩,占农户承包耕地面积的62.5%,涉及农户达10.8万多户,流入新型经营主体47.3万亩。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区已工商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801家、家庭农场290家;经区农经站认定的家庭农场753家。还有省级示范合作社14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5家。已初步形成以农民合作社为骨干、种养殖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纽带、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支撑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

谢家铺镇施家陂村将集体闲置土地入股湖南常汉龟鳖养殖有限公司,每年10%的保底利息分红,将原本的废弃村集体资源变成了盈利的聚宝盆。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现在年销售龟鳖种苗达100万只,存栏240万只,企业盈利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带来了近6万元收入。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还陆续入驻了明富建材、宝来建材、源富油茶等多家企业,入股资金达169万元,集体收入逐年递增。

位于江南城区中心地带的停车场社区,近年来助力城市建设,辖区内7000余亩土地已变为城市街道和高楼大厦,社区集体资产所剩无几。自开展产权制度改革以来,社区将仅存的两块办公用地精细调配,对外进行出租,搞活合作经济,每年为集体创收100余万元。因地制宜找准点,百花齐放显神通。目前,全区合作经济带来的红利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