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津市首届校园心理剧展演扣人心弦

关注留守儿童 共享爱的阳光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9-12-13 08:3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陈集亮 罗远文

昨日,津市市中小学首届校园心理剧展演在德雅中学举行。14个节目均由学生表演,从校园生活角度选题,反映学生心路历程,一幕幕场景仿佛现实写照。

今天的求学环境,和3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吃和穿基本不愁,更需要和外界的正常沟通,遗憾的是,伴随父母离异、外出打工、祖辈照看、手机电脑交流等情况越来越多,学生自我意识、表现方式、逆反心理等让家长伤透脑筋,甚至“假性”自闭倾向学生日益增多,成为木桶理论中最短的一板块,是亟待解决的教育课题。

近几年来,津市市教育局先行一步,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所有中小学必须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19所学校拥有专职心理教师21名,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感恩课、团体辅导、个别咨询等方式,丰富了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为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对促进学生相互交流、适度接触社会、有效锻炼能力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

此次展演,很多节目扣人心弦。譬如,李家铺中心小学的《特别的生日礼物》,家长在外打工不能在身边,学生心理表现封闭低调,如何化解健康成长隐患令人深思。津市市第二小学《爱我就要尊重我》,孩子喜欢发脾气,难以控制,其帮助方法很有针对性。还有父母离婚、男女学生递纸条、父母在家吵架、校园学生欺凌、生活费“借给”网友、父母一天到晚看手机、学生喜欢玩游戏、考试失利等题材,在现实生活中正不断上演。

市教科院学生心理教育秘书长刘忠义说,津市市教育局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一班人敢想敢试,为中小学学生心理教育打开了一扇窗。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