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疾控专家教你认识新型冠状病毒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1-24 10:35 来源:常德日报

  尽管我市尚未发现确诊病例,但大家还是要警惕新型冠状病毒。记者为此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专家、主任医师聂俊雄,请他告诉大家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远离病毒?
  记者:什么是冠状病毒?
  聂俊雄: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除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外,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还有6种。
  记者:本次感染的患者临床表现有哪些?
  聂俊雄:本次感染的患者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愈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记者:戴口罩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有效吗?怎样正确地戴口罩?
  聂俊雄: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定期更换、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记者:洗手也是重要的一环吧?怎么正确洗手呢?
  聂俊雄:在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记得洗手。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

(责任编辑:毛纯)

终审:陈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