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我市持续发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给我市的24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9-12-10 07:5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姚懿容 通讯员 朱昱睿

12月4日,市生环委对常德经开区涉水企业污水处理等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项目进行了督查,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尽快按程序验收销号。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近年来,我市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出台实施《常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合力共建美丽常德。

为守护好洞庭湖“一湖碧水”,我市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率先在全省启动1000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92处;今年172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任务已全部完成;高标准完成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等五大专项行动。

全市上下以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为契机,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改善环境民生。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给我市的24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回头看”交办的271件信访件已办结270件;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503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汉寿县三汊障水域投肥养殖问题治理,通过实施退养(耕)还湿工程,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鼎城区石板滩遗留矿坑问题治理,累计处理矿坑废水70万方。

作为全国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我市致力打造“净土”城市样板,探索出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修复“三大模式”,以及责任落实、协同推进、信息公开“三大机制”,得到生态环境部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肯定。石门雄黄矿砷污染修复样板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点推介。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我市出台《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议》,推动美丽常德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获得中国美丽山水城市荣誉称号。全市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在全省率先编制创建规划,并第一个通过生态环境部评审,第一个从市级层面全面部署开展创建工作,目前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的35项指标已达标30项,桃源县、石门县被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高标准推进“三线一单”编制与落地,共划定大气、水、土壤环境优先保护区面积1522.2平方公里、5504平方公里、4533平方公里,分别占市域面积的8.4%、30.1%、24.6%;高标准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行动,统筹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八大专项行动,积极开展长江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确保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当前,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是大气污染防治。”据市生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将全力攻坚抓进度、加快速度抓销号、严格标准抓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