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我市油菜薹科研成果转化效果显著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9-12-10 08:0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玉英 通讯员 袁振中

昨日,湖南省油菜薹产业发展交流会在柳叶湖畔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作物研究所、湖南省油菜产业专家指导组成员以及来自我省各区县(市)的领导、专家、种植大户、粤港澳基地负责人等100余名代表参会。

油菜薹市场效益好,经济效益比常规油菜种植高,是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重要突破口,市场前景广阔;加上生长期间农药、化肥施用量少,是真正的绿色环保蔬菜,受到消费者普遍欢迎。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从2011年开始进行油菜薹新品种选育,目前已新选育品种有油苔928、油苔929、油苔930、常香苔501、常香苔502、常香苔601、常香苔602等。其中油苔928、油苔929是推广面积较大的品种,自2017年至今,全省推广面积已达2万余亩,涵盖全省14个地州市、部分外省市,亩产在1500公斤以上,每亩收益可达5000元,最高上万元,累计产生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通过秋季不同成熟期品种搭配种植或采取分期播种,春延后栽培,夏季高山栽培,可实现本地油菜薹的全年供应。

交流会上,官春云高度肯定了常德市农林科学研究在油菜薹新品种选育、栽培、以及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并对油菜产业发展提了两点希望:一是抓紧制定油菜薹栽培技术标准;二是继续开展油菜多功能研究与利用。

会后,省油菜专家组成员对37个油菜薹新品种进行现场评议。常德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选育的常香苔502、常香苔601、油苔929三个品种受到专家组高度肯定,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三个品种口感佳、营养价值高、商品性好,适宜在湖南作蔬菜栽培。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