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一中连续13年高考妙联吸睛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7-08 08:02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江一舟 罗蜀成 杨荣国

今年高考,作为我市16个考点之一,常德市第一中学于考前一天挂好了2020年高考考点对联。上联是“神州腾紫气”,下联是“西路振金声”。短短十个字,对仗工整,饱含深刻寓意,一如既往传递着该校的文化底蕴。

早在2004年,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考考务工作细则》,其中规定:“考点布置要庄严,催人奋进……每个考点大门都要张贴对联。”自那以后,每年高考,考点校门的对联成了各考点学校的考务大事。

一副高考考点对联,长的可能三四十字,短的不过十字,内容既要体现对考生的鼓励和关怀,鼓舞人心;又要凸显学校教育理念,实非易事。但在市一中考点,高考对联连续13年出自一人之手,他便是湖南省首批特级教师、湖南省名优校长、该校原校长张国雄。

站在学校校史馆前,今年82岁的张国雄谈起了自己创作高考对联的立意与祝福。他说,市一中的校门较长,用五字联更为恢弘大气,对联内容除了要切合高考主题,还要紧扣当年的时代特点,“立意确定了,对联很快就能创作出来。”

2008年汶川地震后,温家宝总理来到在四川绵阳市区内设立的北川中学临时学校看望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师生,在黑板上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大字,勉励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那一年,张国雄创作高考对联“多难开大比 兴邦展雄才”。2016年,张国雄结合当时的教育环境,创作对联“远意三元外 轻身六宝中”,寄语考生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考取名校,而是要将自己打造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看到今年市一中考点对联后,省特级教师、市一中语文教师邓传辉迫不及待将自己的感受传达给对联创作人张国雄。“今年全球性疫情暴发,上联盛赞中国战疫取得突出性成果,寓意祖国紫气东来,蒸蒸日上。‘紫气’二字福喜盈门,精神倍爽,信心满满。高考钟声即将敲响,下联催人奋进,寄寓学子奋力攀登,市一中(前身为西路师范学堂)誉满三湘。“金声”二字一语双关,斗志昂扬,豪气冲天!”

对于今年步入考场的考生,张国雄也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希望考生紫气东来,金声远播。”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